[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科教文卫 > 正文

开展课后延时服务 泉州各试点学校各有特色

2018-09-25 09:52:17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下午放学后,学生们在教室看书。

2声音篇

课后延时服务让家长不再烦心

下午6时10分,市民李先生骑着电动车来接儿子,他的孩子今年就读石狮市实验中学附属小学一年级。说起学校开展的课后延时服务,他赞不绝口:“真是解了我们家长的后顾之忧啊!”

“单位下午6时下班,一年级下午3时50分就下课,接送是个问题,幸好学校开展课后兴趣班,我可以下班后再接孩子,不用特地请假。孩子在学校,家长更放心。”李先生说。

在职教师比托管机构人员更专业

在安溪某事业单位上班的王女士和丈夫都比较忙,女儿在安溪某小学读三年级,之前因接送问题,他们给女儿报了学校附近的午托班和晚托班。王女士说,有了课后延时服务,家长可以省去午托、晚托的费用,“按照每月600元来算,一学期4个月可以节省2400元。”

市民吴先生则认为,午托、晚托机构聘请的教师不一定专业,实际教学经验和耐心、责任心可能比不上在职教师。由学校教师进行个别辅导,教学质量更高,教师能及时发现学生存在的问题,有利于学生成绩的提高。此外,还有多种形式的课外兴趣活动、科普活动以及娱乐游戏,也有利于学生的全面发展。

部分教师认为将加重个人负担

记者调查中,也有部分校长、教师持反对意见,他们主要担心延时服务会加重教师负担。市区某小学的王老师,二宝才一岁多,还在哺乳期。她表示,实行课后延时服务后,老师会更辛苦,照顾自家孩子的时间更少。

市区某小学的章老师刚毕业没多久,他表示,实行课后延时服务后,意味着老师的自由时间更少了。不过,部分接受采访的老师也表示,既然家长有需求,社会有需求,“遇到再大的困难也要克服”。

“从功能和定位来说,学校也应该提供这种延时服务。”市区某小学的赵校长表示,但实行课后延时服务后,老师会更累,目前老师一般是早上7点多到学校,有的学校中午学生在校用餐,班主任中午还要看护学生吃饭,如果延时到下午6时,那么老师在校的工作时间就将达到12个小时,远超国家规定的8小时。休息时间不够的同时,老师还要批改作业、备课、参加学校活动等。且学校、家庭两边都不能放,老师操劳的同时,可能会产生职业倦怠,精神上和身体上,将存在更多压力。

此外,记者了解到,安溪某小学周一至周五的下午课后延时服务每节课补贴20元,周六服务每节课50元,“补贴偏低,和老师付出的劳动量不成正比。”安溪某小学校长坦言,目前该校带班课后延时服务的老师实行的是轮班制,“如果待遇可以提高一些,让老师自愿报名带班的积极性会更高。从长远角度看,如果要持续下去,就需要给教师适当的合理报酬。”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