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网首页 新闻中心 滚动网报 直通屏山 领导留言板 新闻发布会 西岸时评 东南空间 东南网事 国内 国际 娱乐 体育 视频 图片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泉州频道> 科教文卫 > 正文
泉州境内驿道纵横 传递历史的回响
2018-09-28 11:10:51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泉州是一个沿海的多山之地,古时与中原的交流只能依靠跋山涉水,因而在泉州的崇山峻岭之中,伏藏着大量的驿道。

泉州境内伏藏着大量的驿道,细品驿道驿站之美,可以发现区域文化发展的厚重历史

“宋东门窑址”碑立于河道旁

山高水长,古道纵横。古驿道,也称驿道,是古代用于传递文书、运输物资、往来人员的通路,部分驿道还是重要的军事设施之一。泉州是一个沿海的多山之地,古时与中原的交流只能依靠跋山涉水,因而在泉州的崇山峻岭之中,伏藏着大量的驿道。近日,记者与泉州文保专家黄真真、文史爱好者洪少霖、邱大目等人一道,重走部分古驿道,寻访古驿道周边的古迹、遗址,从而对这座城市驿道文明的发展历程,有了更深的理解。

《福建通志》称:“宋承唐制,三十里有驿,非通途大道则曰馆。”这说明福建在唐朝时已有驿、馆的设置。宋时,泉州贸易兴盛,港口逐渐发展成为举世闻名的对外商贸大港。与此相对应的是,陆路、水路交通也得到了大的发展,路、桥、亭等公共设施被大量开辟。泉州与漳州、兴化等地之间“驿骑通途,楼船涨海,农士工商之会,东西南北之人”。驿道又有官道、民道之分,官方修筑的重要通衢即为官道;而民道是在官道的基础之上,多数由民间自发建造的通往乡、铺、里、村等的道路,并使之连接官道,方便各地百姓交流往来。清·道光《晋江县志·卷之二十·驿传志》曰:“山川之险,道路之遥,必有驿以传之。虽德之流行,速于置邮,而驿传自不可缺。”证明到清道光年间,驿道仍被频繁使用着。

相关图片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