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网首页 新闻中心 滚动网报 直通屏山 领导留言板 新闻发布会 西岸时评 东南空间 东南网事 国内 国际 娱乐 体育 视频 图片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泉州频道> 科教文卫 > 正文
泉州境内驿道纵横 传递历史的回响
2018-09-28 11:10:51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泉州是一个沿海的多山之地,古时与中原的交流只能依靠跋山涉水,因而在泉州的崇山峻岭之中,伏藏着大量的驿道。

青莲寺风光旖旎

据《寰宇通志》《大清一统志》记载,明时泉州府境内有五条最主要的驿道(官道):一为锦田驿,属惠安县,改“龙山驿”而置;二为晋安驿,明洪武九年(1376年)改元“清源站”设置的;三为康店驿,在南安县;四为大轮驿,位于同安县内,洪武九年改“同安驿”而置(注:古时同安属泉州管辖);五为深青驿,位于同安县内,元代置站,明代改为驿。每条驿道上都有一个驿站作为关节点进行串接。如果从泉州府的西南端往东北方向前往福州的话,最主要的通行路线即为:深青驿—大轮驿—康店驿—晋安驿—锦田驿。过了惠安的锦田驿后,就将到达兴化府仙游县的枫亭驿,再从那北上以到省城。清代泉州驿道大致承袭了明代的设置。

不过,这不代表历史上泉州境内仅有这5条古驿道。《名胜志》云:“宋自西北取剑州,路出城西义成门,至南安汰口驿、永春桃源驿、德化龙浔驿、上壅驿,抵尤溪县,迤逦经西芹至延平,避福州大义江之险,后废。宋清源驿,洛阳未桥时,路出城北朝天门,由白虹山左至仙游以达福州,后亦废……元清源驿即宋南外宗正司地,后废为织染局。另裴巷内有清军驿,西街有旧馆驿,不知设自何时,故志失传矣,亦废。明来远驿在府城南三十五都车桥村,永乐三年建以馆,海提举司移置福州,驿废。”由此可知,在千余年煌煌历史演变过程中,众多驿道在经历辉煌之后,又相继随风而逝,但留些许路痕、辙印,供后人寻觅。

在古为晋安驿的部分驿道上行走时,我们遇见急公尚义坊、七里庵、梁克家墓、武肃王陵园、宋东门窑址、施琅神道碑等古迹、古遗址,可谓惊喜连连。泉州文保专家黄真真认为,宋代以来,泉州驿道的日益成熟,使其沿线成为驿站、寺观、牌坊、界碑、道碑、桥梁、渡头等历史风物云集之地。虽然岁月的变迁让无数古驿道消弭于无形,迄今能遗留下来的不过零星路段而已,但如今重走古驿道,细品驿道驿站之美,依然可以发现泉州驿道承载着区域文化发展和民族交融的厚重历史。同时,驿道周边一般来说自然资源都较丰厚,蕴藏大量旅游资源,是今人寻幽访古的好去处。

(记者吴拏云 通讯员郑冰芳 文/图)

相关图片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