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网首页 新闻中心 滚动网报 直通屏山 领导留言板 新闻发布会 西岸时评 东南空间 东南网事 国内 国际 娱乐 体育 视频 图片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泉州频道> 科教文卫 > 正文
泉州境内驿道纵横 传递历史的回响
2018-09-28 11:10:51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泉州是一个沿海的多山之地,古时与中原的交流只能依靠跋山涉水,因而在泉州的崇山峻岭之中,伏藏着大量的驿道。

武肃王陵气派非凡

侯王宰相比邻长眠

经过七里庵继续向前,不久即达草邦水库,往西北方而去可至武肃王陵。这武肃王陵即闽王王审知的二哥王审邽的陵园,位于东郊凤山之麓,此山又名“皇迹山”。唐光启元年(885年),王审邽与王审知追随大哥王潮入闽,后任泉州刺史12年,政绩显著。累封工、兵、户三部尚书,授威武军节度副使,晋开国侯,卒谥武肃王。

刚到路口,远远便见一“武肃王陵园”牌坊,旁边还有一通“唐封开国侯武肃王王公墓道”碑,皆为近年所置。过了牌坊,再往里走才是陵园。陵园前又有一高大牌坊,坊额写着“武肃王陵”。王审邽墓始建于唐,坟丘为砖石结构,呈马鞍形,环砌青砖,上部封土,墓碑竖书“唐·武肃王王公审邽墓”。近年来,海内外王氏族裔整修陵园,打造了四角方形石亭两座,内竖墓道碑铭、重修碑记各一方。墓埕还有石狻猊 (狮子)、石羊、石虎、文翁仲、武翁仲各一对,气派非凡。

相关图片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