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网首页 新闻中心 滚动网报 直通屏山 领导留言板 新闻发布会 西岸时评 东南空间 东南网事 国内 国际 娱乐 体育 视频 图片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泉州频道> 科教文卫 > 正文
泉州境内驿道纵横 传递历史的回响
2018-09-28 11:10:51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泉州是一个沿海的多山之地,古时与中原的交流只能依靠跋山涉水,因而在泉州的崇山峻岭之中,伏藏着大量的驿道。

梁克家墓今位于草邦水库岸边

从武肃王陵原路返回,拐进友邦休闲山庄内,南宋状元宰相梁克家的墓便坐落于此。梁克家,字叔子,宋代泉州人。绍兴庚辰(1160年)状元,官至右相兼枢密使,封郑国公,卒谥文靖,著有福州地方志《三山志》。《三山志》是福建省现存年代最早的地方志,全书采摭丰富,体例详备,后世入编《四库全书》。泉州市区东街有条“相公巷”,即因梁克家两度官居丞相之位而得名,巷口旧有木构辕门,今废。

梁克家墓原址位于今草邦水库内,相传穴称“五虎朝金狮”。上世纪90年代,古墓遭水淹,后经梁克家后裔同意,将墓移至草邦水库岸边,予以重修并建纪念亭。墓碑上书“宋状元拜相梁克家墓”,墓前有望柱一对。墓埕之内,如今有石翁仲、石虎、石羊及一些零星散落的古建筑构件。

古驿道是自然美景与历史文化深度融合的景观长廊。状元宰相梁克家与开国侯王审邽比邻长眠,这也算是泉州一大历史奇观吧。

相关图片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