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科教文卫 > 正文

用热爱与坚持浇灌 泉州青年演员庄丽芬荣膺牡丹奖

2018-10-09 08:35:19 树红霞 陆婧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海丝航标颂》剧照

育“牡丹”,她在磨砺中悟道

“南音是一门让人能静下心来的艺术。无论演唱者还是听众,静下心来才能发现它的美。”庄丽芬说。

有一年,她随团赴日演出,当演员走上舞台,剧场内响起热烈的掌声。但音乐一响,剧场又霎时安静下来,观众们专注于每一个音符。那场演出原本只有一个南音节目,后应观众要求又安排了加演。

“谢幕后,日本观众迟迟不肯离去,主动到后台与我们交流了解南音。虽然他们听不懂泉州方言,但好的音乐总会引起共鸣,南音也是如此。”庄丽芬说。

打那以后,庄丽芬更加用心地学习南音、揣摩南音,基本功日臻扎实,专业水平快速提升。她发现,只会弹、唱南音还远远不够,重要的是领略这门古老艺术的精髓,并将其发扬光大。

功夫不负有心人。一番摸爬滚打后,庄丽芬渐渐悟出了一些门道,不但出版了被中央音乐学院图书馆收藏的个人南音专辑《弦管南曲》,还成功举办了个人音乐会,并多次荣膺福建省重量级曲艺、戏剧比赛的金奖。

2014年,庄丽芬决心挑战中国曲艺最高奖——牡丹奖。她以传统名曲《鹅毛雪满空飞》选段《落尘》参赛,成功拿下牡丹奖新人奖。

紧接着,她出演中国首部南音剧《凤求凰》的女一号“卓文君”,成为首批“牡丹绽放”培英计划“十朵牡丹花”之一,并当选福建省曲协最年轻的副主席。但她并不满足于此,心中默默认定了一个更高的目标——牡丹奖表演奖。

为了能在第十届中国曲艺牡丹奖全国曲艺大赛中有出色表现,早在2017年12月,庄丽芬和她的团队就开始了节目筹备,今年春节过后,她更是每天都泡在排练场,比赛前两天还做了细节调整。因为她很清楚,本届牡丹奖竞争激烈,加上奖项压缩,自己又是二次参赛,评委专家定会格外严苛。

带着一曲由新加坡作曲家吴启仁作曲、蔡湘江作词并导演的南音新作《海丝航标颂》,庄丽芬第二次登上牡丹奖竞技舞台。

舞台上,她朱颜轻展,顾盼生辉,清丽婉转的嗓音沁人心脾,尽显世界非遗南音的典雅与气度,作品主题及艺术呈现均无可挑剔。最终,庄丽芬从140名参评演员中脱颖而出,摘下这朵最俏丽芬芳的“牡丹”,登上演艺事业的高峰。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