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科教文卫 > 正文

600多年墓道碑 见证南安洪濑琉瑭戴氏一族繁衍

2018-10-11 09:08:31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位于戴氏宗祠角落里的墓道碑

一块不起眼的石碑,静静躺在宗祠角落里,20多年来大家没有过多的在意。直到近日,远道而来的宗亲对这块石碑上面的字句产生了兴趣,引发戴氏族人更大关注。“我们发现一块元代至正年间的墓道碑。”昨日,南安市洪濑镇谯琉村戴氏族人说,这块墓道碑有600多年的历史,见证了戴氏一族繁衍昌盛的往昔。

解读 石碑立于600多年前

昨日,记者来到位于南安市洪濑镇谯琉村的琉瑭戴氏宗祠,戴氏族人请来南安的文史爱好者王先生,为这块墓道碑拓片,解读碑上记录的文字。琉瑭的戴氏族人也汇聚而来。

这块墓道碑置身宗祠围墙一角,其规格较大,碑高2.01米、宽0.78米。墓道碑上写“有元至正六年丙戌冬吉日,考君七十五致政戴公墓”,立碑者为“丰年里洪濑保男雪溪戴用书立”。

戴氏族人介绍,根据《洪濑镇志》和他们的《琉瑭戴氏族谱》记载,他们的开基祖戴维清是戴兴(号沈魁,谥号文定,宋赐进士出身,官节度使大学士)的第六世孙,出生于1253年宋理宗初期,原居尤溪剑水(今属大田县)。元初1271年,因兵荒马乱,瘟疫蔓延,其随母逃难至洪濑。戴维清为人谦恭孝义,知书达礼,元时诰授承德郎,在南昌官府任职,政绩显赫。戴维清卒于1346年,寿九十四,逝后先葬于洪坑山,后于清康熙年间移葬埔仔村杜森山。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