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网首页 新闻中心 滚动网报 直通屏山 领导留言板 新闻发布会 西岸时评 东南空间 东南网事 国内 国际 娱乐 体育 视频 图片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泉州频道> 科教文卫 > 正文
一块明王朝的古碑 讲述泉州知府宁死不屈故事
2018-10-12 11:00:05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明正统十四年(1449年),以邓茂七为首领的起义军兵犯泉郡,泉州知府熊尚初在明知敌我兵力悬殊的情况下,统军前往阻拦,最终兵败古陵坡遇害。

卫民祠碑上有张瑞图之落款

张瑞图亲撰碑文

在晋江市博物馆展陈厅内的一个角落里,静静地立着一块高达2.21米的石碑。碑额阴刻篆书“皇明”二字,仿佛张口在告诉你,这是一块来自数百年前明王朝的古碑。如果你认真察看的话,还会在碑刻的落款处发现镌有“万历庚申翰林编修、郡人张瑞图撰并书”字样。众所周知,张瑞图是明末大学士、晚明书法四大家之一。是什么人这么有面子,能让张瑞图亲自为之撰文并且书丹?

在碑文第一段,我们找到了另外3个名字:“熊尚初”“史孟常”“杨仕洪”,这3人分别是明正统年间的泉州知府、晋江主簿和晋江阴阳学正术(即阴阳学官)。这块碑被人们称为“卫民祠碑”,是张瑞图于万历庚申(1620年)立的,但碑文记载的故事,却发生于171年前的正统十四年(1449年)。那是一场兵锋相接的战斗,也是明代历史中第一位亲自领兵作战的泉州知府慷慨赴死的惨烈故事,这场战斗甚至还推动了泉州府民兵制的变革。

相关图片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