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网首页 新闻中心 滚动网报 直通屏山 领导留言板 新闻发布会 西岸时评 东南空间 东南网事 国内 国际 娱乐 体育 视频 图片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泉州频道> 城事要闻 > 正文
故宫海上丝绸之路馆在石狮启动建设 2020年将对外开放
2018-10-15 17:59:25 谢玉妹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谢添实    我来说两句
    故宫海上丝绸之路馆启动仪式15日上午在石狮举行。这座由世茂集团总投资约5亿元人民币的博物馆已于日前启动建设,预计2020年6月份正式对外开放。届时,在石狮就可看到故宫的部分展品,近距离了解中华文化遗产。

国家文化和旅游部党组成员、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作专题讲座。 东南网记者 谢玉妹 摄

让故宫文物到石狮“讲述”海丝故事

据了解,故宫博物院共有186万多件文物藏品,分成231个类别,包含许多来自世界各地的珍贵文物,其中,国家定级的珍贵文物占93.2%。如何让这些“藏于深宫人未识”的文物到石狮“讲述”海丝故事呢?对此,国家文化和旅游部党组成员、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表示,故宫博物院将在妥善保管、修复文物的同时,深入挖掘和整理文物与海上丝绸之路的渊源,以及文物的文化内涵。“每件文物进入紫禁城当时都有故事,这些故事的挖掘会使它将来在陈列展览时对人们更加有所启发。”单霁翔告诉记者,目前,故宫博物院98%的文物藏品还需得到不断展示,发挥它们应有的作用。

“我们在不断地扩大陈列展览的一些主题和一些产地,感谢石狮给我们这样一个机会。”单霁翔坦言,此次石狮举行的“丝路狮缘——故宫狮文化珍宝展”把一类不同材质的文物,通过一个主题汇集在一起,对于故宫博物院来说是一次新的尝试。

“将来,我们会根据不同的历史史实,在故宫海上丝绸之路馆不断推出各种引人入胜的主题展览,使这些文物能够真正融入人们现在的生活,真正地发挥它们应有的作用,使它们真正地活起来。”单霁翔表示,石狮有许多的文物古迹,在文物保护方面,不仅需要保护文物本体,还需保护文物所处的环境,对传统街道、建筑、古民居等都要着力保护。

“故宫文物到石狮,也期盼能享受在故宫展厅同样的保存和展示条件,石狮在这方面做了很大努力。”单霁翔表示,故宫博物院与石狮方面将共同努力,使这些文物藏品能够“延年益寿”,更多地服务当代。

相关图片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