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城事要闻 > 正文

德化上涌镇七旬老先生痴迷南音 自制琵琶50余年

2018-10-18 08:00:40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郭逸鼎闲暇时抱着自制的琵琶弹奏南音曲目

从小就喜欢听南音,想学南音却没钱买琵琶,在德化县上涌镇下涌村,今年已经77岁的郭逸鼎老先生50多年前,凭借一本乐谱,自学南音演唱、琵琶制作。如今,50多年过去了,他制作的琵琶在周边小有名气,附近村镇有需要琵琶的,都会来找他制作。

钟爱南音 自学制作琵琶

郭逸鼎家旁的老厝大厅,就是他的“工作室”。记者一行到访时,他正埋头给一把琵琶打模,厅堂里还挂着几把尚未完工的琵琶。他说,制作琵琶的过程比较繁杂,要经过选木、锯木、开模、装凤头、合板、安音位、刨光、上漆等一系列步骤,制作一把至少要5天时间。

“他非常聪明,都是自己学的。”记者采访时,几位正在老厝大厅打牌的老人说,老郭是那种心灵手巧的人,很多东西他自己琢磨一下,就会做出来,制作琵琶也是这样。

上世纪60年代,南音是当地仅有的娱乐项目。郭逸鼎回忆,他小时候就很喜欢听南音,也跟着村里的大人学唱。在南音表演中,琵琶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乐器,年轻的郭逸鼎学南音时,也很想有一把琵琶。但在困难年代,家里哪里有余钱给他买琵琶,而且,一把好的琵琶价格可不低。要实现琵琶梦,只能靠自己。当时他就琢磨着,能不能自己制作一把琵琶,不过,附近村镇也没有人会制作琵琶,无师可学。

有一次文化部门的同志来村里卖南音乐谱,书里不仅教人们怎么识谱,还有详细介绍琵琶等乐器的制作方法。老郭说,他拿到那本乐谱,如获至宝,急忙找来材料,根据上面介绍的方法自己动手制作琵琶。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