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城事要闻 > 正文

德化上涌镇七旬老先生痴迷南音 自制琵琶50余年

2018-10-18 08:00:40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为琵琶打模

精益求精 业余制作50多年

“第一把琵琶没多久就做出来了,但做得不好。”郭逸鼎说,第一次摸索着做出来的琵琶,虽然也能弹出声,但做得很粗糙,音调也不准。

“制作琵琶首先要选好木料,上乘的材质是老杉木,它制成的琵琶音色上佳,但好材质比较难求。”他说,“老棺材板,老厝的梁、柱都是上乘的原材料,但不好找。”

“好听的琵琶声就像铜钟声一样。”他说,制作琵琶最为关键的一步就是合板,把面板固定在琵琶的凹槽上。这个过程面板经常会开裂,裂后只能重新做,所以他一般选用泡桐木,这种木头比较有弹性,纹理优美、细腻,弹出来的音色也更纯正。

经过不断的尝试,老郭慢慢掌握了制作技巧。他发现,制作琵琶包含着力学、声学、美学等基本原理,因此每一道工序都严谨对待,不敢疏忽。他利用业余时间制作琵琶,一做就是50多年,做出的琵琶越来越好,也得到大家的认可。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