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城事要闻 > 正文

网瘾猛于虎 防治不容缓

2018-10-30 11:04:37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青少年沉迷网游现象很常见

两少年离家出走六天,引发全城寻人,最后却被发现躲在医院走廊打游戏。25日,本报4版这一报道引发了众多市民的关注和热议。时下,孩子沉迷网络,特别是玩网游成瘾,已成为家长、老师、学校最头疼的难题之一,由此引发的事件也层出不穷:因玩游戏而厌学退学,与家长冲突离家出走甚至扬言自杀,还有人因此走上犯罪道路……

网瘾危害大,已经引起了越来越多的重视。日前,国家卫健委明确指出,网络成瘾是在无成瘾物质作用下对互联网使用冲动的失控行为,表现为过度使用互联网后导致明显的学业、职业和社会功能损伤。而早在之前,世界卫生组织将网络成瘾障碍纳入精神心理疾病一类。网瘾已经严重影响了广大青少年的身心健康,甚至成为家庭和社会的负担,如何进行防范与治疗刻不容缓。

□本报记者 吴志明/文 陈小阳/图

案例篇

为玩手游 他们结伴出走五天

近日,一条寻找两名失联少年的消息,引发全城市民关注。原来,10月19日,14岁的邓同(化名)与11岁的林飞(化名)结伴外出后失联。两人的去向和安危,牵动着社会各界的心。24日,两人在市区仁福骨科医院4楼走廊被找到,当时两人拿着手机正忘情地玩游戏。林飞表示,回家后家长不让玩手机,所以不想回家。

据了解,林飞是三明大田人,今年中秋过后开始沉迷手机游戏。邓同是四川人,小学4年级就辍学,也喜欢打游戏。两人相识后,经常结伴外出,到处蹭网玩手机。

沉迷游戏

休学两年“宅”家里

9月1日是入学的日子,从安徽来晋江务工的范先生的儿子阿泽(化名)却在家玩手机游戏。阿泽今年17岁,2016年快中考时,范先生发现他沉迷手机游戏,一怒之下夺走他的手机,结果父子俩打了起来。最终,范先生夺走并摔坏手机,父子为此冷战了好久。

后来阿泽考上安庆一所高中,但网瘾加重,最终休学。范先生夫妻四处为儿子求医未果。今年,范先生把儿子从老家带到晋江,帮他报了一家职业学校,但儿子不去。眼见儿子的网瘾越来越严重,整天躲在家里,他至今一筹莫展。

游戏被阻

刺伤母亲后闹跳楼

今年9月9日,央视《今日说法》栏目报道了5月份发生在泉州的一件事。5月22日早上,洛江嘉琳广场小区一栋楼16楼,一名少年站在空调外机处要跳楼。面对众人的劝导,他不断变换危险姿势,还用铁片或瓷砖自残。所幸消防官兵采取强制措施将他救了下来。

据了解,少年姓李,14岁,江西人,因沉迷游戏,在与母亲沟通时发生争吵,用剪刀刺伤了母亲,因为害怕做出跳楼举动。

为买装备

多次盗窃寺庙被抓

2017年5月2日9时许,晋江龙湖派出所接到报警称,龙湖镇烧灰村某寺庙内的1000余元香油钱被盗。几天后,嫌疑人落网。

经查,犯罪嫌疑人彭某,男,18岁,重庆人,自2017年3月份起多次盗窃香油钱。经了解,彭某的父母亲带着两个孩子在晋江永和打工,家里经济不好,彭某迷上游戏“王者荣耀”,为了筹游戏装备费,最终走上违法犯罪的道路。

游戏交友

被骗事件时有发生

今年6月,晋江一名13岁少年拿妈妈的手机玩游戏。其间,一名陌生人添加他为微信好友,表示要交流游戏心得,结果骗走他6000多元。

记者从泉州市公安局反诈骗中心了解到,这样的案例还有不少。前不久,丰泽区也有一名少年玩“王者荣耀”时,为购买装备遇到骗子,被骗走数千元。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