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要闻 > 正文

1980年:晋江地区首家中外合资企业“花开世界”

2018-11-28 08:03:20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1980年:首家中外合资企业“花开世界”

泉州人造花厂车间内景 (游怡冰 翻拍)

1980年3月30日,经国务院、中央军委批准,泉州和我省福州、厦门、漳州列为对外开放城市。同年6月,晋江地区第一家中外合资企业——泉州工艺美术工业公司与香港嘉华贸易公司合资设立的泉州人造花厂有限公司呱呱坠地。敢为人先的泉州人,向世界宣告曾在历史商海中搏击风浪的“闯海人”归来了。

对外开放城市“身份” 吸引在外闽商回乡办厂

虽然已经过了近40年,但时任泉州市工艺美术公司经理,同时也是泉州人造花厂有限公司首任董事长的游宗根对当年的情形仍记忆犹新:“1978年改革开放,特别是泉州被列为对外开放城市后,境外乡亲们都很振奋,大批在外闽商回乡投资办厂,掀起了报效故里的浪潮。”

游宗根回忆道,当时,涤纶花还是我国工艺美术行业的新生事物。1980年前,仅广州有生产涤纶花并全部出口,当时谁若能得到一支涤纶花,可是一件令人羡慕的事。那时的泉州虽然传统工艺品很齐全,人工制花品种较多,但在1980年前只有传统的绢花和上世纪60年代后兴起的塑料花。因此,当在香港经营贸易公司的商人林积锁提出想回家乡泉州投资合作创办涤纶花厂的意向时,大家都十分振奋。“通过合资办厂,不但可以生产出人造涤纶花,传统的手工扎花也能升级为现代化机械生产,生产效率大大提高。”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