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科教文卫 > 正文

硕果馈侨 永春六中拓未来之路

2018-12-07 17:39:05 潘贤利 叶国强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谢添实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永春六中的发展史可反映出永春广大侨亲爱国爱乡、乐善好施、心系教育的丹心谱。图为永春六中现状 叶国强 摄

东南网12月7日讯(本网记者 潘贤利 通讯员 叶国强)永春县是著名侨乡和港澳台同胞的主要祖籍地,旅居海外的侨亲120多万人。据悉,许许多多的旅外乡亲通过各种方式为永春的建设发展建言献策,慷慨捐赠社会公益事业,至2017年底累计7.2亿元,设立侨捐基金100多个。其中,从永春六中的发展史可反映出永春广大侨亲爱国爱乡、乐善好施、心系教育的丹心谱。

“这所学校从无到有、从有到大、从大到美,每一个脚印都离不开侨亲、校友的关爱,学校大部分校舍是侨亲捐建的。其中,2015年以来,73届校友、旅居香港的企业家陈少煌先生相继捐建文体馆、校门、新礼堂和颜玉雪运动场,并带头筹建校董会奖教金,短短三年时间内捐资超过1500万元。”永春六中校长黄全业说,如今的永春六中已成为一道靓丽的风景线,校园环境舒适优美,在侨亲、校友艰苦拼搏和无私奉献精神的激励下,广大教师敬业爱业,全体学生勤奋好学,学校正走在发展的快车道上。

今年国庆前夕,陈亚琼等走进永春六中,与师生开展了一场别开生面的互动活动。 永春六中供图

薪火相传 搭求学之路

位于永春南大门的岵山古街,熙熙攘攘,买卖声与刺耳的车声相互交错,肆意宣泄着古街亘久不歇的繁华。在古街的腹地处,永春六中别具一格,一改古街骑楼仿古特色,琼楼玉宇依山而建,披着红绿分明外衣的操场空旷气派。沿着台阶拾级而上,两边的绿树与红花俯仰相对,煞是有趣,让人顿生“结庐在人境,而无车马喧”的闲适之感。走进校园,让人感叹这所学校近年来的变化:雄伟庄重的校舍建筑,浓郁向上的校园文化和文明阳光的师生精气神。

1954年2 月,永春私立新星中学被省文教厅接收为公办学校,正式改名为“福建省永春第六中学”,并在1957年秋季扩大规模,增设高中部。随着教育规模的不断扩大,校舍的短缺,成为永春六中当时最棘手的困局。

家乡教育的困窘,时时牵动着海内外乡亲、侨亲的心。1956年,27名陈氏侨亲慷慨解囊,共捐1.28万元兴建椰茂院。随后,时任印尼商会会长的陈体研与同在印尼经商的侨亲陈永镇得知六中初创维艰,合捐1.34万元兴建“永体院”。除此之外,他们还与其他华侨合建“树人院”“跃进院”,大大缓解了校舍压力。

随着办学规模的不断扩大,海内外乡亲、校友对学校的支持不遗余力,新民科学楼、明石教学楼、图书馆、香港校友大楼、世经义明大楼、文体馆、新校门、新礼堂等校舍纷纷拔地而起,育人环境日趋优化。尤其是近年来,印尼侨亲陈秀明、陈锡石、许世经、新加坡侨亲陈义明、旅港校友陈荣助、陈少煌 、陈少忠等社会贤达,捐资兴建校舍、添置设备、设立奖教奖学基金总额已超过3000万元。

在校园建设的过程中,涌现了很多感人的故事。有的常年如一日,倾心助校;有的携子挈侄接力关爱桑梓;有的继承先人遗志,无私捐款。记者在查看校史时统计一下,仅从上个世纪70年代到现在,持续捐款的个人达20多人。

“我们教师宿舍是独立小套间,配有阳台和卫生间,同时,还添置了家具和家电,在全县中住宿条件是较好的,这得感谢陈老先生的厚爱。”谈起在学校的感受,很多老师对印尼侨胞陈锡石充满感激之情。陈锡石先生慷慨解囊,建设了“陈锡石大楼”,以作为老师宿舍楼,除此之外,还为教师宿舍楼添置了家具、电器等生活设施。

高楼林立,碧草如茵,鲜花竞艳,行走在永春六中的校园里,记者如徜徉在画廊里,感受着侨爱的温暖。在半个多世纪里,永春六中校园从杂草丛生的荒山开辟出的300多平方米的平房式的家园,在众多侨爱持续呵护下,羽翼日益丰盛,逐渐发展成占地近7.5万平方米的花园式学校;从先前拥有6名教师和两个班107多名学生的小学校,发展成如今拥有120多名教职工和近1500名学生的名校。

名侨风采 行特色之路

岵山,不仅是著名的侨乡,也是著名的体育之乡。本地的侨亲陈尊荣、陈亚琼、陈红勇、陈建生、陈弦峰、陈弦恒等一批享誉国内外的运动健将,家喻户晓,极大地鼓舞了学子士气,也提升了永春体育品牌的知名度。

据《永春县志体育志》载 ,陈尊荣是跳远健将,1982年和1986年均获得全国田径锦标赛跳远冠军;1985年和1987年再度获得南京国际田径邀请赛冠军;1986年4月,打破亚洲男子跳远记录,被评为全国田径十佳运动员,被誉为“亚洲飞人”。据了解,他曾三度改写亚洲跳远记录,实现我国男子跳远在亚运会上零的突破。

今年国庆前夕,全国首个女排精神个人主题展馆——永春陈亚琼故事馆开馆,中国女排前主教练、前主力队员及香港奥委会官员一行60多人走进永春六中,到永春六中亲自授课、签名,与师生开展了一场别开生面的互动活动,引发众多媒体的关注。

陈亚琼出生于1956年3月,永春六中校友,1979年入选国家队。在第三届世界杯女子排球赛中被评为个人拦网第三名,被誉为世界女排“男式跨步拦网”第一人。参与了1981—1986年世界杯、世锦赛和奥运会上的中国女排五连冠,完美诠释了顽强战斗、勇敢拼搏的“女排精神”。由陈亚琼旧居改造而成的陈亚琼故事馆,收集了中国老女排及陈亚琼相关报纸杂志、照片、集锦本、连环画等珍贵实物展品56件。

远在上个世纪80年代,永春六中就重视体育教育。《永春县志·体育志》记载,永春六中就已经有400米标准跑道的室外运动场和室内练习场所;1985年,永春六中被定为省传统项目排球训练基地。

近年来,永春六中把体育特色学科建设作为办学的突破口,开发实施《排球训练技法》校本课程,开展排球课题研究,传承校友女排精神落地生根,营造排球运动风气,将排球作为全民健身运动普及项目,作为校球的传统训练项目,推动着学校排球运动健康发展,排球运动成为了学校办学特色项目,为高中办学注入新的发展内涵,永春六中被誉为“冠军的摇篮”。

就近三年而言,该校学生在高考中,有56人体育专业成绩和文化成绩双上本科线,有17名学生录取本一院校,其中有两年摘得体育类高考总分全县第一名,两名学子被北京大学体育学院录取;在2015年学校组团参加泉州市第二届中小学生“南少林五祖拳健身操”比赛荣获二等奖,该校参加2016年永春县中学生篮球赛荣获第3名,参加永春县历届中小学生田径运动会屡获佳绩。

“永春六中体育成绩得到很多海内外同胞的肯定,近几年来,他们纷纷捐资完善体育设施,为我校体育特色教学向更高层次发展提供良好的环境 。”黄全业举例说,1992年,陈少煌独资100万元兴建近2000平方米的体美音馆,2015—2016年,又捐资300多万元翻新扩建文体馆,2017年,再次捐资建设“颜玉雪运动场 ”,还在2011年学校60周年之际捐50万元作为母校体育教学基金。

硕果馈侨 拓未来之路

“如果说学校是家乡与海外的一座心桥,那么教学质量就是桥墩。”黄全业说,侨亲一回乡探祖,便常来学校走走,看看学校的变化,更多的是关心学校教学质量的情况。无私醇厚的侨爱,成为教师的压力和动力。

从创办开始,永春六中师生就行走在感恩的路上,用一系列的硕果回馈侨亲。据《永春县志》载 :“1960年,高中第一组的同学百分之百考上大专院校……1977年至1984年,考上大学的有79人,中专的有97人。”

如今,永春六中更是秉承前人的灼灼真知,不断开拓,摸索出一条特色强校的教学教育之路,把先辈的基石铺得更远,尤其是最近的四年,在中考、高考 、学科竞赛中,屡创佳绩,捷报频传,用最丰硕的成果完美诠释侨亲筚路蓝缕的开创精神。

在2015年永春一中自主招生考试中,10位同学榜上有名,其中杨静怡同学以567的总分位居全县第一名;2017年中考综合比率位居全县第4名,参加永春一中自主招生考试,录取7人;2018年中考综合比率位居全县第6名,参加永春一中自主招生考试,录取5人。中考新气象,高考更是屡创新高。2015年成绩本科上线人数达215人,创历史新高,上线率67.7%。2016年高考中,本科上线112人,本科上线率80.57%,又创历史新高;2017年高考完成县预测目标180%,20多人录取本一院校,再创历史新高。今年高考,文史、理工类上本一线5人,创历史新高,本科上线人数155人,超额完成预测目标。

近三年来,在教师技能比赛中,有12人次获得省级奖励,30人次获得市级奖励,37人次获得县级奖励 。在学科竞赛中,永春六中学子也展示了不凡实力,有6人次获省级奖励;33人次获市级奖励;59人次获县级奖励,其中杨静怡、余舒洋同学分别获得2015年福建初中数学竞赛省级一等奖和省级二等奖;颜伟杰、陈世颖同学荣获2016年泉州市科技创新项目比赛一等奖。

在侨亲校友的深情的眼眸中,永春六中从一株小树苗,在67年的风雨中,长成了一棵参天大树,也收获了众多果实:省级花园式单位、市文明学校、市实施素质教育工作先进单位、教学常规管理先进学校、义务教育标准化学校……

在这67年里,永春六中凭借着良好的校风和深厚的人文底蕴,培养出一批批学术之师、创业之士、高级将领、行业先锋。据不完全统计,自建校以来,培养了近3万名各类人才。他们一边诉说着校园里的峥嵘岁月,一边又踏着石城寨下的足迹,继续着先辈无私奉献的情怀,为六中的壮大而倾情助力。

“我感恩母校让我明白山外有山,母校的教育丰富了我的人生。”该校高中73届校友、《空军报》原社长陈志铭回忆起自己的高中历程,深有感触,对当年永春六中在特殊时期里仍坚持对学子有形或无形的滋养历历在目。“人生有两样东西是永远不会忘记,那就是:母亲的面孔和母校的故事。”

“我们正以昂扬的斗志,努力创建二级达标高中。”面对今后,黄全业表示,将乘势而上,主动作为,勇于担当,带领全校师生努力把永春六中建设成为特色鲜明、优势突出的侨乡名校。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