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科教文卫 > 正文

德化瓷艺新生代:随心赋形塑新韵

2018-12-11 07:49:11 刘益清 吴奕欣 林婉清 王双季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郑建忠在介绍新作《自渡》。

东南网12月11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刘益清 通讯员 吴奕欣 林婉清 王双季 文/图)德化陶瓷千年传承、生生不息,得益于一代又一代的瓷艺家投身瓷艺创作,为古老的白瓷焕发新生献智献力。如今,许多80后90后纷纷加入德化陶瓷的创业大军,用他们的现代眼光塑造瓷艺新韵。而在这些年轻的创业者中,李璋高、郑建忠及王代丁、张娜娜夫妇,最具有代表性。从他们身上可以看到,德化瓷艺新生代创业者的指尖匠心和对陶瓷艺术的追求与寄托。

根植传统 绽放瓷艺之花

现代技巧与传统题材的结合,是瓷艺新生代的共同特征。在德化艺术瓷中,佛造像题材最多,瓷艺家们从历代的宗教艺术作品中汲取每个时代的美学风格,并结合现代的雕塑手法与当下的审美取向,让德化传统瓷艺得到独特的阐释。

明年1月将在北京恭王府举办个展的李璋高,正在加紧创作与修改展品,工作台上摆满了初成的佛造像。以塑造仕女像闻名的李璋高,曾带着作品《待》和《俏》登上央视,而后这两件作品被国家博物馆收藏。

同样以佛造像创作为主体的郑建忠,“禅意”是他创作的核心。郑建忠说:“我希望我的每一部作品,都有一段故事可讲。”经他的精雕细琢,佛像形体优美流畅,极简与精致能够兼容在一尊作品中。在代表作《甘露》中,他将佛像化形为水,佛像的头部为水滴,身为水流,底座汇聚成浪花,用这样象形的手法,表达佛教的大爱。他也尝试把瓷艺与茶道结合,创作各式各样的茶道摆件,为品茗空间营造宁静雅致的氛围。

与李璋高、郑建忠专注雕琢白瓷的艺术家相比,80后瓷艺新秀王代丁与张娜娜的“指尖匠”则色彩缤纷,灵动的生肖与动漫化的历史人物摆满展架,像个生动的花园。同为泉州工艺美术职业学院的校友的夫妻俩,于2017年5月成立了工作室“指间匠”,“雕绘”融合,让传统雕塑与彩绘绽放出瓷艺之花。

之所以将工作室命名为“指尖匠”,“因为我们都是手艺人”,张娜娜说。给白瓷作画,并非想当然的轻松,“因为白瓷本身就很美”。过于丰富的色彩非但不能发挥原本的魅力,还会破坏白瓷温润的美感。在漫长的探索中,他们逐渐找到了二者的契合点。例如仕女像《珠圆玉润》:王代丁用圆润的微胖外形塑造出一位唐风美女,再由张娜娜缀上象征富贵的国花牡丹,作品的历史感与俏皮感栩栩如生,呼之欲出。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