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科教文卫 > 正文

德化瓷艺新生代:随心赋形塑新韵

2018-12-11 07:49:11 刘益清 吴奕欣 林婉清 王双季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李璋高(右)在赶制恭王府个展作品。

指尖匠心 作品独具风格

在德化,这些年轻的瓷艺家青涩又充满干劲,“当代”与“个人风格”是他们的方向标。他们怀抱期许,希望自己在市场洪流中能保持初心,守住这来之不易的灵感,以个人的创作风格立足艺坛。

近年来,李璋高偏好以传统题材佛造像展示个人的创作风格。在他的雕琢下,佛造像的整体结构呈现出疏密对比清晰的不平衡感,这正是他引以为傲的独特手法。在他的作品中,人物形态和衣纹有别于传统的繁复,往往是简单的,甚至是一片空白,而底座却花纹精巧,这使塑像更显圣洁,作品的风格也更加厚重。李璋高表示,接下来,他想把值得关注的社会问题通过陶瓷雕塑展示给人们,引起观赏者的思考。

除了塑造作品的外形,郑建忠十分重视作品的内涵,他多次强调“禅意”在作品中的渗透。为了丰富自己的内涵,让艺术创作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他重视传统文化的学习,希望自己能在传统题材中求新,但不求立异。

王代丁说:“现代人的生活工作已经很忙碌了,在空余的时候很难静下心去对着那些繁复的作品,所以我想做一些简单有趣,能让人得到放松的作品。”身为外来的创业者,思乡的情意只能寄托在作品之中,或许正是如此,“指尖匠”的作品才会充满俏皮可人的生活气息。王代丁和张娜娜想保持如今“追求完美”的步调,不被市场大流左右,张娜娜担心大批量的生产会冲淡他们的创作热情,王代丁则喜欢“矜持一点的精雕细琢”。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