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要闻 > 正文

2009年:“泉三”高速通车

2019-01-26 08:12:04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泉三高速开通(资料图片)

闽地多山,一山一重天。多少年来,福建山区城市与沿海城市发展之间的断层,常常缘于交通的重重阻隔。2009年3月15日,“泉(州)三(明)”高速公路泉州段建成通车。至此,这条经过3年多建设、贯通福建东南沿海和西部山区的快速大通道全线贯通。

“泉三”高速公路是我省第一条从泉州起点的高速公路。它使泉州、三明两地市区的距离大大缩短,全程只要2.5小时,比过去缩短3个小时。

缩短的不仅仅是地理上的距离,也让城市的发展定位经历又一次深层次的嬗变:“泉三”高速使南安、永春、德化成为闽西、闽北通往闽南沿海的枢纽,对于泉州城乡一体化发展产生着深远意义,沿线县市区更好地融入大泉州,对接闽西北,借势发展,实现山海联动。

干劲满满 建设者“以车为床”全力攻坚

2005年9月,“泉三”高速正式开工,其中泉州段起自晋江市苏塘村,接福厦高速公路,经泉州开发区、鲤城区、南安市、永春县,止于永春下洋与三明交界处,同时建设永春蓬壶至德化连接线,全长128公里,沿线经过24个乡镇。

每一条高速公路的建成,带来的除了欢笑,同时也有着成千上万人的汗水和努力。对泉州、三明乃至周边地区有着重要意义的“泉三”高速公路,得来不易,至今仍让参与建设的技术人员感慨万千。

时任市交通局总工程师的郑宗仕在接受采访时说,“泉三”高速公路工程确实十分艰巨,其投资额约为漳泉肖铁路总投资额的2倍;工程难度不亚于漳泉肖铁路的施工难度。

当时,根据测量预算,泉州境内的工程需要路基土石方25699千立方米,排水防护1092千立方米,途中还有特大桥6座共4175米,大桥28座共8545米,中小桥12座共720米,涵洞90道,大小隧道21座23621米。还有10处互通立交桥和十处分离式立交桥,人行天桥7座463米,服务区2处。共需征地13943亩,拆迁房屋达158150平方米,“三杆”420根。

“工程浩大,但是泉州人民支持国家建设的热情和奉献精神,成了施工进程中大家共同的巨大动力。”郑宗仕说,1995年,泉州人民对漳泉肖铁路建设的支持至今令人难忘。当年,为了保证“钢铁长龙”早进泉州,沿途百姓作出了巨大的奉献:房子先拆后赔,果树先砍后补,土地先征后偿;施工人员不分白天黑夜,先垫资后结算,使号称“华东第一难”的铁路施工进度一再加快,让泉州人民提早一年圆了“铁路梦”。“泉三”路建设,是构筑大泉州大交通的重点工程,干部和群众齐心,成为“泉三”高速建设的基本保证之一。

市交通委副主任黄俊杰在接受采访时说,在2000年,泉三高速提上议事日程后,项目前期工作负责人就常被同事笑称为“空中飞人”。原来,在工程建设前期,需要多个专项审批才能进入建设阶段,这名负责人经常都要“飞”北京,有时一个月要去3次,和多个部门协调沟通项目前期等事宜。“泉三”高速公路在建时,观音山隧道B道由于地质条件复杂,成为全线的“卡脖子”路段。面对困难,当时市交通局主要负责人带头,每晚到现场查看,详细了解每一个进展;业主代表负责人更是“以车为床”,扎根工地,实时协调调度。“泉三”高速泉州段全线贯通后,还要进行一些扫尾工作,为避免司机误上高速造成安全隐患,市、县两级交通部门全员出动,到高速枢纽、出入口24小时“值守”,周末无休。

串联山海 成经济社会发展助推器

功夫不负有心人。随着2009年“泉三”高速的全线通车,参与其中的工作人员也收获了巨大的成就感。因为他们深知,这已不再只是一条路的竣工,它将作为公路沿线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助推器,在历史画册上抹上辉煌一笔。

不少以往交通不便的乡镇,品尝到了高速公路带来的发展红利。南安的码头镇就是受益者。东临山美水库,北与永春相接,码头镇有着独特的水电优势,但由于地处山区,交通不便,发展速度一直提不上来。2005年“泉三”高速公路开建,让码头人看到了希望的曙光——“泉三”高速公路从南安穿境而过,境内里程46.46公里。经过南安市委、市政府的沟通协调,“泉三”高速公路在码头、霞美、省新三镇各设一个互通口。

“如今从码头到泉州,开车走半个钟头就够了。”码头镇村民说,而在高速开通前,去泉州找一趟亲戚,常常半天的时间就过去了。

空间距离的变化,不仅是带来了出行的方便。码头这个山区镇,终于进入泉州“一小时经济圈”,真正融入沿海城市之中,迎来新一轮的跨越式发展。“泉三”高速公路2005年开建后,2006年码头镇就开始规划建设工业区。境内山美水库水资源和库区供电优惠的有利条件,让码头镇成为南安西北翼一个理想的投资区域。“当时不少企业主,看到通高速了,纷纷前来考察。”码头镇工作人员介绍道。

在“泉三”高速建设的几年间,南安市还在沿线高标准规划建设滨江机械装备制造基地、泉州(南安)光电信息产业基地、南安经济开发区扶茂工业园等,打造“泉三”高速公路经济带上的投资高地,形成一条充满生机的产业带。

在更广大范围,“泉三”高速的竣工同样意义深远。作为福建省高速公路网布局规划中“三纵八横”的重要组成部分。它的建成通车,意味着“泉三”高速公路不仅能北连国高福银、长深线,而且可以和浦城至南平、三明至龙岩、龙岩至广东梅州高速公路相连,构成该区域的南北快速通道,继而有效地解决福建省山海协作中交通不便这一主要制约因素,增强沿海地区对内陆山区的经济辐射能力。

(记者 林书修)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