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经济新闻 > 正文

泉州民营经济占全市经济总量超八成 增长贡献近九成

2019-02-13 11:20:25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泉州市经济总量和增速全省双第一的背后,是民营经济的高歌猛进

经济总量占八成 增长贡献近九成

新春伊始,全市各地企业纷纷招聘人才,为新一轮发展注入活力。图为2月11日,永春县举办新春首场大中专毕业生公益性专场招聘会,吸引了该县许多企业和大中专学生参加。(姚德纯 陈小阳 摄)

根据日前市统计局发布的2018年泉州市经济运行情况分析,去年,泉州完成地区生产总值8467.98亿元,不仅经济总量连续20年位居全省首位,增速也是全省第一。成绩的背后,离不开全市上下的共同努力。近年来,我市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特别是民营经济对“大盘”支撑有力,占了全市经济总量超八成。□本报记者 蔡紫旻 通讯员 陈雪珍

龙头企业生产稳步回升

2018年,全市第三产业与第二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速差距缩小为0.8个百分点,创下11年来新低,二、三产业发展趋于均衡。

工业生产方面,去年全市37个工业大类行业中,35个行业实现增长,增长面达94.6%。全市525家规上工业龙头企业实现产值6769.51亿元,龙头企业生产呈现稳步回升。

值得一提的是,中小企业成为拉动泉州工业增长的主要动力,去年,全市规上中型工业企业实现增加值1286.16亿元、增长8.3%,小型工业企业实现增加值1353.31亿元、增长14.6%,对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的贡献率分别达30.9%和52.9%。传统产业仍保持较快发展,其中,纺织鞋服业增长9.7%,建材家居增长11.7%,食品饮料业增长8.5%,纸业印刷增长7.2%。

去年,全市第三产业实现增加值3381.16亿元,增长9.5%,年内各月增速在9.1%—10.8%区间,总体保持较快增长。

此外,去年全市完成进出口商品总值1853.7亿元,增长达18.2%,增速居全省各设区市首位,并且比全国、全省平均水平分别高8.5个和11.6个百分点,进出口贸易保持全省领先水平。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