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县市新闻 > 正文

南安市开展“和谐村(社区)”创建活动综述

2019-02-14 09:10:52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过境康美福铁村的省道215线(原省道307线),经改造后路况得到极大提升。

落实任务实效好

一个项目高效推进实现和谐征迁

今年春节,在省道215线(原省道307线)康美段,出现了一个和往年不太一样的场景,宽阔的马路上,来往车辆川流不息,通行顺畅。“往年,这里路况较差,春节车流量大时就经常堵车,现在出行方便多了,护栏、人行道等设置,大大提升了道路安全水平。”康美镇福铁村村民傅志东谈起在自己房屋前的道路变化,连连点赞。

而这,是省道215线丰州至洪濑段改造工程带来的利好。2018年年底,该项目康美段实现双向全面通行,大大方便了群众出行。

除了道路通车带来的欣喜之外,福铁村村民谈起省道改造项目还有些许自豪感,原因是在项目推进的过程中,福铁村可谓是征迁“排头兵”。

改造工程全长14.04公里,其中康美段福铁村路段有3.1公里左右,涉及房屋50余栋,建筑面积约1.2万平方米,土地约80亩。2017年3月开始,康美镇启动征迁工作,福铁村迅速行动,率先完成了征迁工作。

“征迁是项目推进的一大‘拦路虎’,起初也有群众不理解、有疑惑。”谈起征迁工作,福铁村村委会主任傅剑文表示,没有什么特别的方法,无非就是耐心和用心,从群众的利益出发想问题、办事情。为了打消村民的顾虑,村两委实行责任到户工作制度,几乎不分白天黑夜、工作日和节假日,分组分队走村入户,将征迁政策解释清楚,把项目建设利好讲解透彻。“对于个别不配合的群众,我们就多与他们沟通,细致地帮助群众解决疑问和实际困难”。

渐渐地,理解和支持越来越多,一份份协议签了下来,半年左右的时间,省道215线丰州至洪濑段改造工程福铁村段基本完成征迁,“和谐征迁”的主旋律在村庄奏响。

记者了解到,这般“落实任务实效好”的场景在福铁村并不是个例。目前在建的兴泉铁路项目,在福铁村段约有2.6公里,涉及土地190亩,房屋32栋,建筑面积约1.9万平方米。2017年3月,兴泉铁路泉州段石砻隧道在福铁村开工,开工前的3天时间,所涉及该村40多户村民纷纷签下了协议,并做好土地丈量确认,完成了20多亩土地征迁工作。

短时间,高效率,和谐有序,这样的征迁工作是如何完成的?2017年3月13日,该项目中标,南安市兴泉铁路建设指挥部办公室随即与福铁村村两委碰头讨论征地事宜,随后对涉及征迁的40多户村民进行一一走访,并通知他们隔天到项目现场开会;14日上午,40多户村民如期来到项目现场,村两委现场解释动员,详细说明征迁政策和铁路兴建的意义,一场解说下来,村民纷纷签下协议,而后,土地丈量确认、施工点及施工面红线内用地丈量和果苗清算等工作顺利进行;当天下午,工程队便开始进行进场道路和施工现场平整工作;15日下午完成道路和施工现场平整等开工准备工作。

短短三天时间,20多亩土地征迁一气呵成,为石砻隧道顺利开工开了好头,也吹响了福铁村推进兴泉铁路项目征迁的号角。“突出责任到户、任务上墙、进度跟踪等工作制度,坚持和谐征拆的工作理念。”带着这样的态度,福铁村在拆迁工作上不断高效推进,目前,该项目征迁协议签约率已达100%,完成拆迁量约80%。

“公路拓改、铁路修建,一个个项目的有力推进,都将推进村庄的整体发展,同时,对‘福铁山庄’项目也将起到重要的推进作用。”傅剑文说。

一个个的“小和谐”不断会聚,构建成“大和谐”。记者了解到,南安开展创建“和谐村(社区)”以来,不断推进村(社区)完善组织保障、制度建设等工作,切实保障各项任务得到有效落实,构建南安乡村和谐新局面。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