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县市新闻 > 正文

南安市开展“和谐村(社区)”创建活动综述

2019-02-14 09:10:52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根据水头朴一村村规民约,村民翻建房屋时应适当退让,增加村道宽度。图为村民吕朝阳翻建新房退让后,明显增加了原有村道宽度。

村容村貌形象好

一张照片见证乡村新变化

草坪、树丛、花丛、石头长椅、铺满鹅卵石的小路……初春的午后,清澈的河水缓缓流淌,漫步在水头镇朴一村的乡村小道上,绿树成荫,道路整洁干净,让人感觉十分舒适。村民吕良山和几位老友闲坐在家附近的小公园里泡茶、聊天,好不惬意,而像这样的小公园在水头镇朴一村随处可见。

“从这张照片就能看出,村庄村容村貌的变化了。你看,原来都是一些破旧的古厝、土坯房,现在都建成了小公园或是宽敞的村民活动广场。”朴一村党支部书记吕子孟说,在过去,由于没有统一规划和管理,朴一村的生活环境并不令人满意。其中,村里尚有部分历史悠久的土坯房,大多已无人居住,房屋破败不堪,存在一定隐患。参与“和谐村(社区)”创建以来,为合理利用空间,经村民代表大会同意,朴一村创新地将拆除的地方打造成10多个活动广场,这在一定程度上规整了村庄环境,提升了村容村貌。

后洋路是朴一村村民通行的主要道路,早前是泥土路,道路狭窄,车辆难行。2017年4月,朴一村多方筹资150多万元对双溪水闸全面进行河道清淤、路面硬化、岸边填埋改造提升等,拆除沿溪周围全部违章搭盖,并规划建设沿溪休闲场所和1.2公里绿化走廊。如今,每当夜幕降临,村民们三三两两作伴,相约双溪口,或树下乘凉闲聊,或组队跳起广场舞,很是惬意。

村容村貌的保持仅靠村里,难以长久。为此,去年朴一村成立了环保义工队,将每周日定为“环保义工日”。村干部和乡贤带头,走到村里,看到有垃圾就捡起来,村民们看到后,也纷纷加入行动。

每个星期日,在朴一村都可以看到一群穿着义工服的村民无偿进行清洁,队伍也越来越庞大。“现在环保义工群里有280多人了,上到88岁老人,下至七八岁小孩。村民的环保意识变得特别强,连垃圾桶都保持得很干净。”朴一村村干部说。

为了巩固和谐村创建成效,更好地美化朴一村的村容村貌,今年年初,朴一村村委会购置了700多个分类垃圾桶分发到村里每户人家。走在朴一村村道上,你能看到每户人家都配备了城市里常用的分离式垃圾桶,这一做法有效地解决以往经常出现的垃圾撒漏问题,进一步改善了村里的卫生环境。

“通过几年来的乡村建设,朴一村的变化是有目共睹的。”谈起村庄变化,村里老人们很欣喜。如今的朴一村,道路干净整洁,环保垃圾桶、路灯、便民服务中心、小广场等公共服务设施一应俱全,村容村貌发生翻天覆地变化。村民吕良辉说,过去村路难行,没有路灯,连块平整的活动场地都没有,村民吃过晚饭就早早休息;如今,到了晚上八九点,很多村民都会聚在广场上跳广场舞。

在“和谐村(社区)”创建过程中,南安各创建村(社区)纷纷立足自身资源优势,探索因地制宜塑造环境的新举措。为推进“和谐村(社区)”创建更趋完整,南安大力开展乡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行动,引导各村(社区)因地制宜发展乡村生态旅游、文化体验、养生养老等新业态,着力构建科学合理的绿色发展格局。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