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网首页 新闻中心 滚动网报 直通屏山 领导留言板 新闻发布会 西岸时评 东南空间 东南网事 国内 国际 娱乐 体育 视频 图片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泉州频道> 科教文卫 > 正文
看花灯听南音吃上元丸 泉州元宵令"老外"着迷
2019-02-17 09:16:32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谢玉妹    我来说两句
    

看花灯 听南音 吃上元丸 泉州元宵令“老外”着迷

听闻泉州市区花灯已经高挂,艾罗斯和他的中国妻子林园园,从石狮家里来到泉州市区,看花灯、听南音、吃上元丸……走街串巷,拍照赏灯,提前体验了一把老泉州的元宵节。

元宵即将到来,意大利摄影师艾罗斯和妻子林园园在市区金鱼巷吃上元丸,共度中国传统佳节。 (陈英杰 摄)

700多年前,意大利旅行家马可·波罗漂洋过海来到彼时东方第一大港泉州,并盛赞泉州为“光明之城”;700多年后的今天,意大利人艾罗斯因为爱情定居泉州,在这里,他渐渐爱上了这座充满历史人文气息的城市。连日来,泉州晚报记者走访了艾罗斯以及在泉州的多位外国友人,用镜头记录他们喜过中国年的场景,也邀请热爱摄影的艾罗斯用镜头拍下过年的美图。

这不,就在前天,听闻泉州市区花灯已经高挂,艾罗斯和他的中国妻子林园园,从石狮家里来到泉州市区,看花灯、听南音、吃上元丸……走街串巷,拍照赏灯,提前体验了一把老泉州的元宵节。

“好吃!”在金鱼巷,艾罗斯第一次尝到传统的上元丸,甜而不腻的口感让他竖起了大拇指。吃完后,他特地了解了上元丸的制作流程。在文庙,见到高高挂起的传统花灯已经点亮,艾罗斯忙架起三脚架,找寻拍摄角度,为妻子拍摄留影。见到前来赏灯的市民带着小孩“举高高”看花灯时,他赶紧单膝点地,“咔嚓”一声抓拍下这一温馨瞬间。

艾罗斯用镜头记录中国人赏花灯的温情瞬间(陈英杰 摄)

艾罗斯的妻子林园园说,艾罗斯非常喜欢泉州文化,特别是各种传统民俗。“春节期间,他拍了好多照片,泉州老鲤城、石狮永宁古卫城都有”。

“哇,这是我第一次在这儿见到南音表演。”穿过府文庙前的石板路,古厝传来悠扬婉转的南音,艾罗斯兴奋地跑进古厝去拍照。“南音”二字的中文发音,艾罗斯说得特别标准,关帝庙、开元寺、西街,更是张口就来。艾罗斯虽然定居石狮,但几年来,他时常与妻子驾车来泉州市区游玩。他是一个不折不扣的摄影爱好者,喜欢沿着西街信步游走,已经拍下不少生动有趣的古城生活照片。关帝庙的香火、古老的东西塔、烟火气十足的西街,都出现在他的镜头里。2017年,艾罗斯还曾在中意文化交流刊物上发表介绍泉州多元宗教文化的文章《泉州——世界宗教博物馆》。他说,希望用镜头记录泉州文化,记录这座城市的变化和其子民的生活。

除了艾罗斯,泉州晚报记者还联系到古巴的史蒂芬以及来自非洲的波比和麦克。眼下,他们也都纷纷出门观赏花灯,融入这座古老城市喜庆的节日氛围中。对他们来说,入乡随俗,感受中国年的魅力,也是有趣的人生体验。(记者颜雅婷/文)

来自古巴的史蒂芬(左二)与来自南非的麦克(右二)在市区田安路逛街赏花灯(张九强 摄)

春节期间,肖厝出入境边防检查站民警登上在港作业外籍船舶“南希”轮,与外国友人挂灯笼、贴春联、吃水饺,共度佳节。 (雷炜 摄)

意大利摄影师艾罗斯正在为妻子林园园拍摄游灯留影(陈英杰 摄)

来自非洲的波比与张楹鑫小朋友在市区新门街购买元宵花灯(张九强 摄)

艾罗斯拍中国年

快乐赏灯 (艾罗斯 摄)

佳节里的菜市场 (艾罗斯 摄)

永宁古城门 (艾罗斯 摄)

相关图片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