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县市新闻 > 正文

创新转型 九牧成央媒“民营企业在行动”宣传典型

2019-02-28 08:18:41 苏清彬 李想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9年前颁布“企业创新基本法”获3000多项专利产品远销30多个国家地区

创新转型 九牧成央媒“民营企业在行动”宣传典型

东南网2月28日讯(海丝商报记者 苏清彬 李想 文/图)这两天,九牧厨卫董事长林孝发的微信朋友圈,不断为自己的企业打Call。2月25日,他分享了新华社关于九牧的报道:从“百亿”走向“百年”——一家传统制造企业创新发展之变。26日,《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经济日报》等国家级媒体,也关注了这家南安第一纳税大户企业。就在26日晚上的CCTV《新闻联播》中,九牧的身影再次出现。CCTV以《九牧:创新转型从传统走向未来》为题,在亿万观众面前,点赞这家南安企业,为民营企业树立标杆。

2天时间,引来多家中央媒体集中聚焦,这对南安企业来说,实属罕见。在这背后又彰显了九牧的哪些与众不同之处?

九牧被多家央媒“点赞”

“南安企业上央视啦!”相信很多南安人都注意到,在26日CCTV《新闻联播》新增设的《民营企业在行动》系列报道中,出现了国民卫浴品牌九牧的身影。

CCTV《新闻联播》通过1分47秒报道,以“创新转型从传统走向未来”为主题,讲述了九牧如何从一家做淋浴头起步的厨卫传统企业,跨界成为健康环保领域的现代智能企业,实现从传统制造向智能制造的转型升级。

短片中,九牧研发的智能健康镜柜颇为抢眼,展现出不一样的“黑科技”。站在镜柜前,不仅能看到自己的外貌形象,还能看到内在健康,血压、体重、体脂等数据随时会显示在镜面上。九牧研发中心总经理林晓伟表示,通过后台的大数据分析,它会给你正确的健康建议。从传统制造业到智能健康产业,九牧的跨界靠的是不断创新理念和自主核心技术。

林孝发在接受央视媒体采访时表示,我们体会到改革(创新)的甜头,看到中国的商品不仅在中国市场受到我们老百姓的认可,也受到国际上一些国家认识和喜爱。

26日,《人民日报》在《民营企业转型升级进行时》系列报道中,也发表题为《九牧以科技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为制造装上智能引擎》,从传统产业到人工智能,从智能家居再到大健康产业,聚焦九牧如何一步步向世界顶级先进制造企业迈进。同一天,《经济日报》以《从制造驱动转向技术驱动——九牧以智能制造促进转型升级》为题,在经济要闻版关注九牧;《光明日报》则以《九牧:打造智慧家居空间》为题,分享九牧通过智能制造所散发的独特魅力。

“党中央坚定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决心,让我们民营企业家可以信心百倍、心无旁骛地发展好企业。”林孝发表示,九牧受益于改革开放,也尝到改革创新的甜头,将充分利用国家政策和良好环境,积极“走向更加广阔的舞台”,不断拓展国际视野,增强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形成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推动中国智造走向世界。

连续多年实现两位数增长

中国智能厨卫领导者、中国质量奖提名奖、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在九牧展厅荣誉墙上,一系列荣誉展示了九牧的研发实力和创新精神。

29年前,还在做矿山采煤机除尘系统的林孝发应该想不到,他一手创立的九牧能够迸发出这么大的能量。1990年,林孝发从小细节中洞察商机:除尘机产生的雾可以用来洗澡,煤都能洗干净,更何况是人?

“如果将喷淋系统用于卫浴领域呢?”一年后,在他的带领下,国内第一个快开式水龙头诞生。在快开水龙头问世前,市场上大多是橡胶旋开式水龙头,使用不方便又浪费水。快开水龙头的诞生,带动了民用橡胶旋开式水龙头向陶瓷片快开水龙头的革新,当时这是个创举。

1995年,林孝发到欧洲考察,看到欧洲家用卫浴喷淋装置绝大多数是“莲蓬头”,回国后,他带领九牧研发出中国市场上第一个不一样的家用喷淋装置——花洒。

这样的例子不胜枚举。到了2003年,九牧用10年把水龙头、淋浴花洒、五金挂件在内的五金卫浴产品做到全国第一。

2009年年底,南安扶茂岭上千亩九牧工业园投产,正式宣告九牧从单一的水暖卫浴跨入整体卫浴的生产行列。也正是这一年,高瞻远瞩的林孝发在西安举行的全国经销商年会上喊出“百亿九牧,百年九牧”的战略目标,当年九牧年营业额不足10亿元。

正当大家都在惊叹九牧的速度与激情时,林孝发内心深处却在下着一盘大棋。2017年1月,林孝发提出从百亿到500亿,最终带领南安泛家居产业达到千亿的宏伟发展蓝图。

这样的战略目标正在逐渐逼近。诚如央视所报道,近年来,九牧围绕基础材料、智能工艺、节能环保等领域持续核心技术研发,在全球拥有16个实验室、8个研究院、超过2000个研发设计团队,主导及参与行业标准制定20项,获得3000多项专利和38项国际设计大奖,实现科技成果转化率达到100%。2018年,九牧实现销售额120亿元,连续多年两位数增长。

产品远销30多个国家地区

作为国家级智能制造试点示范企业,九牧积极响应我国制造强国战略,实施“制造转型”战略。

走进九牧陶瓷生产线,车间科技感十足:利用机器视觉替代人眼作出各种检测和判断,实现机器人自动卸窑及搬运输送,实现成瓷自动分类出库、无人化检测、自动装箱、打包、封箱打带等作业。

这是3年前九牧与德国西门子合作打造的智能工厂。3年来,九牧智能制造再上新台阶,迈向了智能定制。在九牧5.0五星定制超级店里,消费者可依据个人喜好,定制产品的颜色、材质、个性图案、尺寸、储物单元、配件配饰等,还能享受驻店设计师提供的整体卫浴搭配方案。

除了西门子,九牧还与华为、IBM、意大利乔治亚罗设计等建立长期战略合作。在技术投入上,九牧毫不吝啬,每年按不少于销售总额的5%投入技术研发和产品创新中。

放眼全球,整合资源,融合发展,是九牧的主题词。林孝发表示,引领智能家居发展潮流的九牧,在意大利设立了设计中心,在美国硅谷设立智能家居研发中心,在德国慕尼黑设立了欧洲运营中心,高科技+设计美学,顶级的国际合作助推九牧引领中国智造新高度,推动了九牧全球战略提速。

在国际化进程中,九牧已经和越南、阿联酋、卡塔尔等11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建立了深度合作关系,产品远销全球30多个国家和地区。

记者手记

以超前意识引领转型升级

从百亿到120亿元,纳税额达3亿多元,成为南安名副其实的纳税第一大户……过去一年,九牧惊人的发展速度,令人刮目相看,也引来多家中央媒体的关注。

要知道,29年前,九牧还只是一家普通的五金作坊。29年后,它在全球拥有超过5万个销售网点,智能制造产品热销30多个国家和地区,成为中国卫浴行业的领头羊。

它到底是怎么做到的?在记者看来,除了创新基因,更深层次原因在于林孝发的超前意识。早在9年前,九牧便率先在同行中以“立法”的形式颁布创新基本法,倡导、鼓励、表彰员工创新——

当同行还在传统制造业厮杀得头破血流时,九牧已悄然探索出一条“传统产业—人工智能—智能家居—大健康产业”的智能智造转型升级之路;

当企业还在探讨如何实现产品的标准化、批量化生产时,九牧则在尝试着往个性化、定制化方向发展,迎合消费升级下的新需求;

当竞争对手还在纠结于怎样打造自主品牌时,九牧已经朝着国际化品牌迈进,并成功在11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打开市场……

企业发展靠人才,为了培养人才、引进人才,2014年,九牧成立智能制造研究院,并在全球范围引进多名人才,开启智造升级之路。

对于南安当前打造的泛家居产业,林孝发在第十五届中国(南安)水暖泵阀暨消防器材交易会再次发表前瞻性观点:“南安泛家居千亿产业必须适应新时代,在时代进程中,没有永远安全的行业,泛家居产业不能再弯道超车,必须换道超车,创新领先、高质高效发展,增强泛家居千亿产业实力。”在他看来,5G和物联网将给泛家居行业带来新的商机,南安泛家居必须牢牢把握,做专、做深、做精,力争早日实现泛家居千亿产业目标。

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诚然,企业在发展过程中难免会遇到各种问题,但将过多精力归咎于经济大环境,而忽视企业本身问题,并不值得提倡。时刻保持清醒的九牧,无疑为行业树立了榜样。诚如一句心灵鸡汤所言:“与其埋怨,不如埋了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