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城事要闻 > 正文

泉州归侨纪录片《问故里》受好评 导演是名“00后”

2019-03-13 21:25:21 谢玉妹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谢添实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问故里:泉州归侨人的记忆

这是陈炫梓首次执导,《问故里》前后历时一个多月,采访20多位对象。 陈炫梓 供图

东南网3月13日讯(本网记者 谢玉妹)很多人或许不会知道,在古城泉州的深处,有着这样一个地方,这里聚集着一批在半个世纪前回归故里的侨民侨眷们,他们见证了古城的繁华变迁,也感受着多元文化的相互交融。

近日,一部15分钟的泉州归侨纪录片《问故里》引起了泉州网友们的热议,好评一片。令人感到意外的是,《问故里》的导演是一名“00后”高中生。

“00后”少年首次执导拍摄 内心深受启发

然而,对于导演陈炫梓来说,拍摄的初衷仅仅是为了完成一次特色寒假作业。陈炫梓出生于2002年,就读于泉州实验中学高二年级,是一名文科生,也是一名喜欢绘画、唱歌、主持的文艺少年。但是拍摄对于陈炫梓来说,仍然比较陌生。然而这次,他独自一人完成了整个拍摄构思与脚本。

在接到要拍摄泉州侨史的历史寒假作业时,陈炫梓首先想到的是到泉州华侨历史博物馆寻找题材。“本来只是想着拍摄一个简单的视频作业,没有想那么深入。”陈炫梓在从小在华塑社区长大的傅老师的提议下,走进了鲜为人知的华塑社区,并慢慢被这个九国侨民居住的“小联合国”所吸引。“身处侨乡,从小听过太多关于泉州华侨的故事,但是直到走进华塑社区,才真正一步步深入关注到归侨人这个特殊群体。”陈炫梓说,看到归侨们脸上洋溢着的满足、自在的笑容,听到他们言语中对于泉州、对于祖国的热爱和自豪,让他萌生了创作的欲望,想要用镜头记录下这个属于泉州侨文化时代里的一个切面。

拍摄的时候正好临近春节,华塑社区热闹非凡,异域美食让人眼花缭乱,处处充满着浓厚的多元文化氛围。为了能把最真实的一面展现出来,陈炫梓决定选取一些华塑社区中具有代表性的归侨人,通过访谈的形式,在最自然原始的状态下,逐渐袒露心扉,讲述当年他们从海外回归故里的心路历程。

这些群体既有从印尼、越南归来的第一代,也有土生土长在泉州的归侨子女,不同的境遇,不同的环境和不同年代,让他们对于生活产生了不一样的理解。

“但我从他们的字里行间中,所感受到的相同之处,便是他们都深爱着泉州这个城市,把这里当做他们唯一的家,这是我作为一个泉州人所引以自豪的。”陈炫梓说,对于《问故里》,他始终怀着谨言慎行的态度去创作。“不想过多掺杂太多个人的想法于其中,因为我们只想反映事实,反映这些归侨人们内心最原始的想法,我们记录着故事,而这些故事也相反着给予我们力量,让我们得以思考。”

在历时一个多月的选材、沟通、拍摄及配音、后期剪辑后,影片一出炉立即获得泉州各界的好评及网友们的点赞。陈炫梓将影片取名《问故里》。“这个片名,不仅仅是单纯表达归侨人当年回归故土时的迷茫和如今脚踏故土的踏实,以及对于以后华塑人美好生活的期许,其实《问故里》也属于你和我。”陈炫梓说,看影片最终都像是在看自己。

通过此次拍摄,这个17岁的少年不仅出色地完成了历史作业,积累了宝贵的人生经验,也有了更清晰的人生规划,制定了学习编导的目标。

更重要的是,《问故里》的拍摄过程,让陈炫梓看到了家乡的另一面,激发了内心对家乡更多的感情,并萌发了多为家乡奉献的想法。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