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网首页 新闻中心 滚动网报 直通屏山 领导留言板 新闻发布会 西岸时评 东南空间 东南网事 国内 国际 娱乐 体育 视频 图片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泉州频道> 科教文卫 > 正文
歌舞剧《古厝娶亲》演绎闽南婚礼大观
2019-03-15 10:02:14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泉州歌舞剧团时隔两年再次复排复演了闽南民间婚俗歌舞《古厝娶亲》。

演出中演员还与观众互动

以婚俗为题 立体再现闽南婚礼

《古厝娶亲》以泉州民间独具特色的传统婚俗为主题,立体形象地再现了古时盛大、热闹的婚礼场景。同时该剧串联了泉州民间婚俗、礼俗、歌舞、戏曲、民歌、童谣等元素,以一种便于游客观赏、参与的形式,结合现代科技舞台技术,生动传神地展现了泉州源远流长的历史文化和丰富多彩的非物质文化遗产。

闽南传统婚俗是该剧的线索,在剧中人们可以了解到古时泉州人结婚的一系列流程(如迎亲、出轿、上头、过火盆、入洞房等)及相关的礼节习俗。从男方迎亲,吹红甲、打四轿,招摇过市、大吹大擂,热闹奔向女家;到古厝内外,姑姨舅姈,备嫁妆,准备着各种各样的结婚礼品、食品,忙碌碌;再到古厝闺房之中,新娘正对着菱花镜梳妆打扮,做着出嫁前的最后准备,而闺房外又有新嫁娘闺中女伴伴夜听窗口,笑闹待嫁娘;同时,在新郎家有众乡里赶来观灯、贺喜,主家延请戏班“搬戏”热闹;终于新娘上路了,街邻乡亲们齐聚相送,迎亲队伍排成长龙,各种踩街表演队伍纷纷赶来助兴;最后,新娘顺利地抵达新郎家,迎亲笼吹响起,新郎牵着新娘上场了,钻米筛,跨火盆,行三拜礼,新郎挑“乌巾”,新娘展芳容,新人撒喜糖,喜婆分发婚庆时点,全场欢腾,婚礼达到高潮。

以民俗为题材打造精彩剧作,泉州不少剧团也做了尝试。泉州市木偶剧团在中央电视台2017年春节戏曲晚会时献上的《金鸡焕彩》便是民俗文化与民间技艺的大展示。嗦啰嗹、赏花灯、踢球舞、拍胸舞、舞狮等泉州民俗文化和棍棒、对打、转碟、顶缸等多项木偶杂技技艺都在舞台上纷纷亮相,可谓精彩纷呈,别有韵味。而高甲戏剧团也有不少反映泉州民风民俗、宗教信仰的作品,如高甲戏神话剧《海上女神》讲的就是妈祖林默娘的故事。

相关图片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