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网首页 新闻中心 滚动网报 直通屏山 领导留言板 新闻发布会 西岸时评 东南空间 东南网事 国内 国际 娱乐 体育 视频 图片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泉州频道> 科教文卫 > 正文
刘子羽父子双知泉州耀史册
2019-03-29 11:36:07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朱松朱熹父子都曾在泉州任过职,巧的是,刘子羽刘珙父子先后出任过泉州知州。两个姓氏两代人在泉郡留下一段群贤毕至的史话。

刘子羽于南宋绍兴六年(1136年)出知泉州,重建府学,政多泽民;刘珙隆兴元年(1163年)知泉州,辨察精明,士民悦服;刘子羽刘珙父子俩皆与朱熹有着极深的渊源

宋时明伦堂前有东西十二斋

本期人物简介

刘子羽:字彦修,号韦齐。绍兴六年出知泉州,后被奉祀于先贤祠。卒后,朱熹作挽诗称其“谋谟经国远,勋烈到人深”。

刘珙:字共父,刘子羽的长子。隆兴元年(1163年)知泉州。曾官至参知政事、资政殿学士。卒后,朱熹为其亲作“行状”,并撰祭文以哀悼。

核心提示

刘子羽是一代儒宗朱熹的义父。朱熹14岁时失怙,父亲朱松去世前将他托付给自己最信赖的好友刘子羽等人。后来,刘子羽的长子刘珙与朱熹情同手足,二人相知相敬。朱松朱熹父子都曾在泉州任过职,巧的是,刘子羽刘珙父子先后出任过泉州知州。两个姓氏两代人在泉郡留下一段群贤毕至的史话。

□本报记者 吴拏云 文/图

相关图片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