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县市新闻 > 正文

永春县一都镇仙阳村:文化铸魂 黄坂古街焕新颜

2019-04-18 07:48:54 刘益清 姚德纯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文化铸魂,黄坂古街焕新颜

黄坂古街

东南网4月18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刘益清 通讯员 姚德纯 文/图)14日,永春县一都镇仙阳村的黄坂街上人群涌动,当地的旅游公司正接待着来自厦门一所小学的100多名学生和家长。孩子们穿着红军服装,在导游的带领下玩起了打土豪分田地的游戏;家长们则逛着各家店铺,购买美食和当地特产。“走在古街上,很有往日的记忆,尤其是我们闽南人。”一位家长饶有兴致地走进一家红军茶馆。

一都镇位于永春县最西部,是三市四县的边陲重镇。镇区山脚下仙阳村黄坂古街,至今已有280多年的历史,朱德红军曾经在这条街上留宿一晚。如今,这条饱经沧桑的古街在当地政府的引导下,红色文化、地方特色民俗文化得到良好的传承保护,旅游新元素恰到好处地植入,从而不断焕发出新的活力。

红军街里的红色文化基因

黄坂古街始建于清代雍正十二年,街道有曲有直,两旁建筑大多是土木结构的骑楼,店铺独具特色,商店鳞次栉比,贸易络绎不绝。

1928年8月22日至29日,红四军进入永春的横口、一都等地开展革命活动。“朱德将军曾在黄坂古街林金喜家留宿一晚,留下了许多红色故事。”一都镇党委书记林荣福介绍,听古街上的老人们说,红军虽然只住一夜,但严格执行纪律,临走前把住所打扫干净,还请来主人当面点清东西。红军需要的东西,当面给主人付足价钱,不赊不欠。住在村民尤养生家的红军战士,临别还送给他一盏马灯。当年红军战士没有床铺睡,乡亲们都自觉把门板卸下来给红军战士当床用,第二天红军战士在走之前都把各家各户的门装好了才走……

永春县党史办相关负责人林联勇介绍,永春是朱德红军在闽南地区唯一开展革命活动的地方。当时,朱德率红四军出击闽中地区和永春,为后来的革命斗争打下基础,同时牵制打击了“会剿”之敌,保卫了闽西革命根据地。永春由此成为受闽西苏区快速发展直接辐射和开辟的新区域,对永春乃至整个安南永德地区的革命斗争产生直接而深远的影响。

“红色决不能忘却。”林荣福说,为纪念这段红色历史,一都镇在美丽乡村建设中,在古街上建设了朱德纪念馆和红军茶馆,打造红色文化古街。

游客们不仅可以在纪念馆参观红色遗珍,还可以到红军茶馆喝上一杯茶,听古街上的老人娓娓讲述当年的红军故事。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