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县市新闻 > 正文

永春县一都镇仙阳村:文化铸魂 黄坂古街焕新颜

2019-04-18 07:48:54 刘益清 姚德纯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红酒制作展示馆

特色民俗文化让古街更有味

黄坂街上的古道由精美的溪石铺成,幽暗而深邃,尽显岁月的沧桑。在这条约1公里长的古道上,曾经有政府机构“黄坂汛”、巡检司、盐管司,还有永春商会一都事务所、圩市、私塾、教堂等设施,漳平、大田、德化和安溪等地的农民和商贩会带着竹、木、菇等山货来到这里交易。

走进古街,空气中淡淡的红酒香扑面而来,1000多年前的红曲糯米酒酿造工艺在这里得到了保留与传承。古街上的家家户户都会酿红酒,形成浓厚的红曲文化。

古街上的林记酒窖店铺里,每天,主人林光顺都会为来访的客人介绍红酒手工酿造工艺的流程。“当年,热情好客的一都人就拿出红酒招待红军战士们。”林光顺说,一都红酒是当地人年节喜庆宴请宾客的必备佳品,也是在外打拼的永春人记忆深处的家乡“年味”。

如今古街的游客越来越多,酒坊的生意也越来越好,每年的销量都在上升。“我们以一都红酒的千年酒文化为主题,以‘粮、酿、藏、品’四个环节为主线,推广一都红曲文化,做足酒文章,将红酒手工酿造工艺不断传承下去。”一都镇镇长刘辉煌介绍,古街还设立了红酒酿造作坊,让游客实景体验红酒酿造过程,更深入了解红酒文化。

“敬您一杯酒,祝愿您身体健康,合家欢乐!”在古街酒艺表演广场,古街人家林金朋正带着表演团队向游客们展示“宾客之间”“长辈晚辈之间”“朋友之间”等敬酒礼仪。“酒礼”文化是一都悠久红酒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林金朋对“酒礼”尤其讲究,常有人前来向他请教“酒礼”。该镇就在“酒香古街”建设了酒艺表演广场,邀请林金朋向友人传授“酒礼”,进而推广一都红曲文化,让酒香巷子也深。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