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城事要闻 > 正文

“焰火园林”亮相北京世园会 艺术顾问、总设计均为泉籍艺术家

2019-04-29 08:17:01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焰火园林”亮相2019年北京世园会夜空

开幕式焰火表演艺术顾问 总设计均为泉籍艺术家

4月28日,2019年中国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开幕式在北京延庆举行。这是开幕式焰火表演。 (新华)

昨晚,2019年中国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以下简称“世园会”)开幕式在北京延庆举行。在开幕式文艺晚会尾声,主题曲《美丽的家园》旋律响起不久,绚丽的焰火在夜空中绽放。2分40秒的焰火表演背后,凝聚着两位泉州人的心血,他们分别是开幕式焰火表演艺术顾问蔡国强、焰火总设计蔡灿煌。

昨日,世园会焰火总设计蔡灿煌接受泉州晚报社记者采访,揭秘开幕式焰火表演背后的故事。

焰火呈现中国传统园林美学

本次焰火表演主题为“百花齐放春满园”,发端于东方美学与哲学,结合中国传统园林建造理论,以艺术表现手法,将演出现场转化为焰火营造的中国传统园林空间,传递中国文人在当代山水园林里寄托的高贵品性。

据了解,焰火燃放设置高空、中空两个阵地,有近18000次点火,重点呈现了高空焰火的“百花齐放”和中空焰火“梅兰竹菊——花中四君子”概念。

其中,高空焰火的“百花齐放”主题场景,在夜空中展现一幅“繁花盛景图”,意在向世界展示盛世中国的时代画卷,共使用110个焰火产品种类,对应此次参加世园会的110个国家和国际组织。

中空焰火借用四幅经典水墨画——八大山人的《梅花》、赵孟坚的《墨兰图》、倪瓒的《墨竹》、齐白石的《菊花图》,转化为白、蓝、绿、金四幅单色焰火画,表现花中四君子“梅、兰、竹、菊”所象征的“傲、幽、澹、逸”精神内涵,作为此次燃放表演的观念核心。

这也是一场因地制宜的焰火表演。除了采用传统借景方法,借用水墨画中经典的“花中四君子”,呈现4幅焰火画,还使用对景手法,在湖中搭建中空阵地,利用水中倒影,形成水天一色的光影景观,焰火打出的特效蝴蝶,与主场馆屋顶的蝴蝶造型相对应;同时,巧妙利用框景手法,用焰火营造出四扇中国园林空窗——梅花窗、扇形窗、八棱窗、月洞窗等,以此配合梅兰竹菊优雅地展开空中焰火画卷,让观众犹如置身中国传统园林中。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