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县市新闻 > 正文

打造体育盛会打响体育名城 让世界因体育爱上晋江

2019-05-03 09:56:41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正在紧张施工的晋江第二体育中心体育馆,这里将成为晋江2020年世中运主场馆。(二体供图)

近日,国际中体联主席劳伦特·佩楚卡和国际大体联总干事保罗·费德拉分别带队来到晋江,就2020年世中运赛前筹办及2019年国际大体联足球世界杯筹办进行第二次评估考察,对晋江当前的赛事筹备情况给予充分肯定。

“办好重大赛事”是当前晋江聚力攻坚的“三大任务”之一。从“一双鞋”到一座“体育之城”,体育和赛事让晋江这座城市更具魅力,为城市发展增新活力,更成为市民的生活方式。

世界给晋江一个机会,晋江一定带给世界一个精彩。接下来,晋江将借力赛事筹办,与赛事一起成长,以“体育”之名点亮国际化创新型品质城市的梦想,打造一座更可托付终身的幸福活力之城,真正达到“以赛兴城、以赛促产、以赛惠民”。

当好东道主

办好世中运

作为晋江2020世中运主场馆,近日在晋江第二体育中心项目工地上,体育馆、游泳馆、训练馆主体结构均已施工完成,转入室内装修阶段,运动员公寓也在加快建设中。该项目总建筑面积18.7万平方米,总投资约21亿元,主要包括“三馆两区一乐园”,即体育馆、游泳馆、训练馆、全民健身区、运动员生活区、嬉水乐园。

同样作为世中运比赛场馆之一,晋江金井镇毓英中学体育馆于去年11月底开工后,项目建设全面加速,目前已完成基础建设,将在年底竣工。今后这里将用于承办世中运击剑等比赛项目,也将用来举办学校大型文艺会演或体育活动教学,还将对公众开放,为周边居民提供优质的体育资源。

体育场馆是成功举办世中运的基石。在场馆建设上,晋江坚持“平战结合,以平为主,够用就好”原则,倒排工期、挂图作战、抢抓进度,高质高效推进30个场馆建设(包括1个开、闭幕式场馆),坚决按时限要求建成投用,打造一批百年工程和城市新名片。目前,晋江2020世中运的66.7%场馆设在学校,赛后遗产归学校所有,对提升晋江学校体育场馆品质、服务学校体育教学有巨大作用;其余33.3%公共场馆赛后均由运营公司进行运营管理,均向市民开放。

自去年10月开展2020年世中运赛前第一次评估考察以来,晋江按照国际中体联考察团的意见建议,逐条逐项认真梳理落实,成立世中运组委会、执委会及执委会10个工作部门,制定《2020年世界中学生运动会执行委员会总体工作方案》,扎实推进16个城市专项行动计划和26项具体筹备工作,赛事筹备取得阶段性成效。在“better us,better future”口号的感召下,海内外500万晋江人热情全面点燃,对2020世中运满怀渴望和期待。

据悉,晋江2020世中运赛事规模大,届时将会有5000—6000人参与。在竞赛项目上,共设18个比赛项目,约220多个小项,活动日程总计8天,其中竞赛日4天。比赛场馆分为晋江市中心、晋西和晋南共三个区域,除国际象棋外,其余项目比赛场馆均为1000个座位以上,其中开闭幕式场馆座位15000个。

在世中运赛事筹办期间,晋江将举行“‘我想去世中运’系列活动”“我是世中运东道主”“我眼中的世中运”“迎世中运长跑活动”“晋江世中运寄语”等青少年教育活动。在赛事举办期间,晋江将举行礼品交换、青年论坛、文体展示、艺术创作体验、包容性健康环保知识传播、邮票和纪念品销售、观光旅游等文化教育活动,让参赛人员加强交流、缔结友谊,共享丰盛的文化体育盛宴。

一场体育盛会,改变一座城市,办好世中运使命重大、任务艰巨。对晋江而言,城市因世中运而改变、力量因世中运而汇聚。接下来,晋江将继续发扬“敢为天下先,爱拼才会赢”的人文精神,以“主人翁、东道主”的姿态,盯紧节点,合力攻坚,不折不扣落实好申办时的各项承诺,高标准完成各项场馆和设施建设,高水平提供赛事服务和安全保障,确保赛事办得出彩、赢得喝彩,全力为世界奉献一届“赛事最精彩、参与度最广泛、影响最深远”的世界中学生体育盛会。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