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网首页 新闻中心 滚动网报 直通屏山 领导留言板 新闻发布会 西岸时评 东南空间 东南网事 国内 国际 娱乐 体育 视频 图片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泉州频道> 城事要闻 > 正文
福建向金门供水9个月 累计供水超262.2万吨
2019-05-14 22:38:12 傅心玫 陈培源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谢添实    我来说两句
    如今供水工程进行情况如何?输往金门的这汪清水背后是怎么样的水质检测保障?

工程取水于晋江龙湖。 东南网记者 傅心玫摄

东南网5月14日讯(本网记者 傅心玫 陈培源)一江闽水入金门,甘甜润泽两岸情。去年8月5日,福建向金门供水工程正式开机送水,时光推移,如今供水工程进行情况如何?输往金门的这汪清水背后是怎么样的水质检测保障?5月14日,“2019清新福建行”两岸媒体采访团走进福建晋金供水有限公司,详细了解福建向金门供水工程情况。

福建晋金供水有限公司总经理洪佳兴向采访团成员介绍工程情况。 东南网记者 傅心玫 摄

三环紧扣实现供水 至今累计供水超262.2万吨

红砖贴墙,绿树环绕,供水工程的取水泵站就建在晋江市龙湖边上。9个月前,就是在这里,向金门通水的开机按钮正式按下,两岸长达23年的供水梦就此实现。14日下午,记者在取水泵站看到,三台水泵在正常运行中,不远处的水质监测室和自动化控制系统监控室内,几名工作人员也在有条不紊地工作中。看似简单的运作,背后其实是一项庞大的工程,据了解,向金门供水工程由取水泵站、陆地输水管道和跨海输水管道三部分组成,工程取水于龙湖,3台水泵机将水加压后,再通过陆地和海上管道送往金门,输水线路总长27.93公里,管线上岸后经过金门受水池储存原水,再透过导管输送至金门洋山水厂进行处理,最终成为金门居民的生活用水。

福建晋金供水有限公司总经理洪佳兴告诉记者,从2018年8月通水到今年4月底,工程已经累计供水超过262.2万吨,平均每天供水达1.1万m³。依照计划,在供水第四年将实现平均每天供水2万m³,第七年实现平均每天供水2.5万m³,第十年达到每天平均供水3.4万m³。洪佳兴表示,在工程进行过程中,两岸也不断就海底管道管理、用水量调整等问题进行沟通协调,保障供水工程的顺利进行。

自动化控制系统的屏幕上,各项数据一目了然。 东南网记者 傅心玫 摄

三重把关保障水质 检测数据均符合要求

水量有了保证,那水质又如何保障?洪佳兴介绍道,通水后,为了保障供水水质安全,展开了三项检测环节。一种是日检,工作人员以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GB3838-2002为依据,针对10个参数每天进行检测,检测方式包括水质在线监测与实验室检测,两种方式相互验证。此外,供水方委托第三方专业检测机构进行月检和半年检,重重把关,保障水质,“目前的检测数据都是符合要求的”。

酸碱度、浓度、水温、导电度……在监控室,一台台机器详细显示着取水泵站三台水泵的运行情况,各项数据一目了然。洪佳兴表示,包含供水量在内的各项指标在自动化控制系统的屏幕上都会显示,如果有指标的异常出现,工作人员都能够实时发现。通过这些机器,也可以对金门方的数据进行了解,数据化的手段也保障了两岸的顺畅沟通。

在各方的努力下,供水工程如今在顺利进行中。“从目前情况来说,我们的水供到金门,民众用上了来自大陆的‘好水’,一定程度上也缓解了金门的用水困难问题,帮助他们降低治水成本。”洪佳兴告诉记者。

相关图片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