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城事要闻 > 正文

泉州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餐不断改善 让孩子“吃饱”更“吃好”

2019-05-23 10:11:16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永春东碧中学,学生们正在吃午餐。

政策篇

据悉,泉州从2012年开始推行学生营养改善计划,每年有10万名左右的农村学生受惠。与早年相比,泉州农村学生在校饮食更加营养健康。

每年每生补助千元 专款专用仅购食材

2018年9月,泉州发布《泉州市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2018-2020年)实施方案》,其中规定,对农村义务教育公办寄宿制学校寄宿生、城乡义务教育公办寄宿制学校中低保和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寄午餐学生,按每生每年1000元标准进行营养餐补助。

“补助款专款专用,只用于购买食材。”市教育局计财科工作人员介绍,泉州从2012年开始推行学生营养改善计划,每年惠及的农村学生10余万人。据统计,2016年至2018年,全市共有32万左右的农村学生受益,政府财政补助1.6亿多元。

对于农村学生的营养健康问题,各县(市、区)也十分重视。以永春县为例,该县现有义务教育阶段寄宿制学校37所,包括25所初中和12所小学,寄宿生2965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及低保家庭学生50人。县财政每年投入200多万元,用于寄宿生营养改善及生活补助资金配套、寄宿制学校增加公用经费、寄宿制小学炊事员及生管员工资补助、寄宿制学校设施补助等。

永春县教育局学生资助管理中心颜主任介绍,县义务教育阶段寄宿制学校食堂全部由学校自主经营,不对外承包,炊事员工资、食堂设施添置等都从财政补助及学校公用经费支出,保证寄宿生的营养餐补助及伙食费收入全部用于学生膳食成本性支出。2015年1月起,学校食堂财务全部并入学校总账管理,并单独设置辅助账,实行“统一管理、独立建账、成本核算、收支平衡”的原则,做到专款专用。

部门不定期抽检 保障食品卫生安全

食品安全关系到学生的健康,记者走访发现,各县(市、区)的市场监督管理局会随机对学校食堂抽检。检查人员会对食品的生产日期和保质期限、食品存贮放置情况、食品采购渠道相关资料、食堂工作人员从业资格证明等方面进行严格检查,随机抽取不同食品留样作为检测样本。

“不只是市场监督管理局,教育局每月也会到学校食堂进行抽检。”杜金聪介绍,为了加强学校食品卫生安全,去年9月起,学校开始实行食堂领导陪餐制度,陪餐领导当天要检查食堂是否严格执行原料采购验收登记、饭菜留样等管理制度,按时签到,并与学生共同用餐。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