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县市新闻 > 正文

茶乡安溪这般“跨海引智”

2019-06-01 21:07:37 吴清远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谢添实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安溪县委书记高向荣(左)为台湾人才协会会长谢斌晖授牌 安溪县委宣传部供图

东南网6月1日讯(通讯员 吴清远)“来安不觉身是客,直把茶乡当故乡。我将团结全体会员,继续为安溪、为泉州的经济发展贡献才智和汗水。”日前,在安溪台湾人才协会成立大会上,首任会长、省第五批百人计划团队带头人、晶安光电总经理助理谢斌晖如是说。

习总书记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指出,热忱欢迎台湾青年来祖国大陆追梦、筑梦、圆梦;省委十届八次全会,省委书记于伟国强调,要在建设台胞台企登陆的第一家园上取得新突破。在安溪,一系列充满含金量与含情量的惠台政策,让宝岛青年齐聚山区县,挥洒才情,感受到满满的获得感与融入感,并产生引才链式效应。

以才引才,打造吸才“强磁场”

2014年,晶安光电接二连三向台湾光电界的领军人物谢斌晖发出“求贤帖”。“我已经在一家大型光电企业任协理,而且团队成员意见不一。面对晶安抛来的‘金绣球’,纠结了3个月。”省引才百人计划、台湾大学博士谢斌晖坦言。

“湖头光电产业园产业链完整,‘全景式’‘接力式’的产业集群,高端的研发实验室,人才服务配套也很到位。”百闻不如一见,谢斌晖团队受邀到晶安光电现场参观后深有感触。

经过半年的“恋爱考察期”,2015年,谢斌晖带领团队正式与晶安光电“喜结连理”。得益于这个贵人,晶安光电拳头产品——蓝宝石衬底成本迅速降低,月产销量跃升至千万片,跻身全球蓝宝石晶圆行业第一梯队。“几何式增长了近30倍。”挂钩湖头光电产业园的安溪县副县长吴志朴笑容灿烂。

如今,谢斌晖一有机会就向朋友、同行推介安溪,用现身说法鼓励他们来安溪就业创业。

据介绍,安溪有相当一部分的台湾人才,并非由政府招引过来,而是源于朋友间的“吆喝搭桥”。比如,台湾中华大学毕业的天电光电副总经理邱政康就是在经朋友推荐,放弃深圳,选择安溪。

晶安光电只是安溪这一波以才引才浪潮中的冰山一角。湖头,曾经的钢铁、水泥重镇。如今它来了个180度大转变,逆袭成为福建光谷,集聚34名台湾高层次人才人、6个创新团队。

如何通过引进一名台湾高端人才、集聚一个团队、推动一个优质企业、带动一个新兴产业,成为摆在安溪主政者面前的一道新课题。

中国海峡人才市场安溪分部工作人员杨元才介绍说,特别是国台办31条、福建66条发布后,很多台湾人才意向到大陆来发展,就差一个“中间商”牵线搭桥。

思深方益远,谋定而后动。为更多吸引台湾人才,团结和服务全县台湾人才,打造在安台湾人才互相交流的新平台和对外交流的“金名片”,全省首创的安溪县台湾人才协会就应运而生。

“团结和服务全县台湾人才”“吸揽优秀人才和引进先进技术”“促进行业成果转化”“组织开展学术交流,挖掘台湾高层次人才”……翻阅《安溪县台湾人才协会章程》,一行行醒目的字眼跃然纸上。

谢斌晖表示,协会将通过以才引才引进更多的人才朋友,通过以才育才培育更多的青年才俊,通过以才聚才提升人才的凝聚力,架好安台之间的引才桥梁,扬起引领发展的济海云帆。

据了解,该协会下一步将围绕安溪产业集群发展的基本要素,吸引符合产业导向的创新人才来安溪转化科技成果,并做好跟踪对接和相关服务工作;对优秀人才及团体进行引进、培养和推广,做好台湾高层次人才的申报与推荐工作。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