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网首页 新闻中心 滚动网报 直通屏山 领导留言板 新闻发布会 西岸时评 东南空间 东南网事 国内 国际 娱乐 体育 视频 图片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泉州频道> 科教文卫 > 正文
泉州乡规民约历史源远流长 精华亟待发掘
2019-06-21 10:16:54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乡规民约是中国传统基层社会治理过程中不可或缺的规范体系。泉州历史上存在着大量影响深远的乡规民约,它们在传统社会生活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传统乡规民约的精华亟待发掘

泉州乡规民约历史源远流长,蕴含优秀的历史文化传统和朴素道德准则,至今仍在规范基层社会生活、净化社会风气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惠安政书》的第九卷即为乡约篇

6月15日,厦门大学历史学系教授、厦门大学中国海关史研究中心主任连心豪来泉,为市民献上了一场名为“礼仪之邦 古风犹存——明清以降泉南乡约”的文化讲座。泉州乡间村野历史上就有不少乡规、村规、民约、公约、禁约、社约、路规等,发掘其内在精华和现代价值,对于涵养和谐清正的社风民风必将起到重要的作用。

连心豪表示,泉州素有“海滨邹鲁”“世界宗教博物馆”的美誉,又是“东亚文化之都”,对传统文化的坚守是这座古风犹存的历史文化名城的灵魂所在。在泉州,一些由古迄今保留下来的乡规民约,蕴含着优秀的历史文化传统和朴素道德准则,它们至今仍在规范基层社会生活、净化社会风气等方面发挥着积极作用。这些散布于广大城乡地区的乡规民约或许还带着“泥土气息”,但它们发端于民间生活的原始草根性,使之对当地民众的言行乃至人生观、价值观,都发挥着潜移默化的作用,是自古以来和谐乡里的必不可少的文化养料。

据连心豪介绍,古时的“乡约”不是现今所指的一般乡规民约,而是一种基层社区的自治制度,它可以一直追溯到上古三代、秦汉。《周礼·地官·序官》曰:“乡老,二乡则公一人。”东汉儒学家郑玄注称:“老,敬称也。王置六乡,则公有三人也。三公者,内与王论道,中参六官之事,外与六乡之教,其要为民,是以属之乡焉。”由此可知,周朝最早设立的“三公”,是指乡里年高德劭的人,他们实际上主要参与民间教化之事。孔子所谓的“礼失而求诸野”,是指丢失了的传统礼仪、礼节、道德、文化,可以到民间去访求。那正是因为“三公”开启民间教化的结果。

一般而论,人们认为目前发现的最早乡约是北宋时期陕西蓝田吕氏兄弟所创的《吕氏乡约》。据《西安府志》载,吕氏兄弟共六人,一人早夭,五人登科,其中吕大防、吕大忠、吕大钧、吕大临四兄弟皆登及第,颇具声望,被后世尊称为“吕门四贤”,《宋史》中四人皆有传记。老三吕大钧曾师从关学创始人张载,后在同胞兄弟的支持、帮助下,撰写《诚德集》30卷,其中包括《乡约》《乡仪》,统称为《吕氏乡约》,这是中国自有文字记载以来的第一个村规乡约。吕大钧也由此被奉为“乡约的鼻祖”。《吕氏乡约》主张“德业相劝、过失相规、礼俗相交、患难相恤”,是关学道德礼教的代表作。《吕氏乡约》后来经名儒朱熹“增损”后,影响愈加扩大,广泛流行于世。

相关图片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