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网首页 新闻中心 滚动网报 直通屏山 领导留言板 新闻发布会 西岸时评 东南空间 东南网事 国内 国际 娱乐 体育 视频 图片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科教文卫 > 正文
晋江蔡加骄宅:“下南洋”文化的历史缩影
2019-07-05 11:15:57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在晋江安海镇西溪寮村旧时亦有数座幽雅的蔡氏古大厝(今仅遗其中最早的一座),其建筑布局、设计风格据说与南安蔡氏古民居同出一师。

《重修安平桥记》碑记载蔡浅、蔡加骄兄弟俩人捐资修桥的历史

大学士蔡次傅的后裔

“有关青阳蔡氏源流西溪寮世裔考,以及家娇、家浅二公先后南渡发迹菲律宾事略,在我们西溪寮蔡氏谱牒中皆有记载。”晋江安海镇西溪寮村人蔡永抽、蔡永雄向记者一行展示了近年重修的《西溪寮蔡氏家谱》(两卷)。西溪寮蔡氏古族谱原件在上世纪中叶已佚失,不过由于民间有手抄本,故族谱信息大多得以保存。在这本重修的家谱中,既有远至明隆庆四年(1570年)传下来的谱序,亦有近现代增补的人物传记和重修祖厝记。

岁月悠悠,煮字为念,翻看《西溪寮蔡氏家谱》,不难发现其中有大量的文字用来描述族群繁衍历史。家谱内的数篇谱序皆指出西溪寮蔡氏的开基祖为“青阳蔡氏十世祖”蔡次傅。蔡次傅系南宋人,为承务郎蔡旻之第三子,嘉定十三年(1220年)刘渭榜进士,累迁监察御史兼正殿说书,历广南都转运使,升宝谟殿大学士。宋元之交,蔡次傅随驾(注:应是理宗)避闽。适时,元军跟踪而至,蔡次傅(时居蔡墓前)率家丁民勇子弟保卫乡里,与敌血战,其四个儿子殉难。后来,蔡次傅携嫡孙蔡世恭(字德斋)避至安海西溪寮、水头开基,分支繁衍。西溪寮蔡氏属青阳衍派,灯号“宝谟世泽”,而这灯号背后诉说的正是宝谟殿大学士蔡次傅率子抗元可歌可泣的故事。

相关图片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