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民生> 城事要闻 > 正文

兴废八百年 南安文庙启动复建

2019-07-19 10:43:07 杨江参 吕波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兴废八百年 南安文庙启动复建

省市专家勘察后,南安成立调研组,要求立即出措施,保护遗存物品

南安文庙内,尚未倒塌的木梁

东南网7月19日讯(海峡都市报记者 杨江参 吕波)

核心提示

时间回到800多年前的北宋靖康年间,南安文庙诞生于原丰州城西,后移建于丰州城东,也就是如今的位置——泉州丰泽区北峰街道招联社区。

一般而言,文庙皆建于城内,然而南安文庙却是特别,它距离当时的丰州城有1.5公里。原因已不可考,有人曾道因这里山清水秀、风水绝佳。然而在历史光阴中,南安文庙屡废屡兴,1952年因庙殿失火,荒废至今。

因为历史地位独特,多年来不断传出希望复建南安文庙的声音。

就在前日,南安宣布启动南安文庙复建工作,在不久的将来,昔日风采有望再度展现。

叹息 规模宏大却历经兴衰

史料记载,南安文庙在县城东三里许三都吴亭山麓,黄龙大溪环其右,清源列嶂拥其左,前挹紫帽,后负双阳,气势雄阔,洵属佳地。这是闽南始建最早、规模曾经最大的孔庙,也称南安学宫。

学宫初建于北宋靖康年间,距今已有800余年,建筑风格别致,门口广场铺有八大格石板,隐喻丰州城内外有八铺,并有四十六格的“稳龟桥”,象征南安共有四十六都。

《南安县志》记载,南安文庙屡废屡兴,或庙址迁建,或庙殿毁废,或毁于流寇,或漂于洪水,或圯于地震。历代曾一再对之进行修葺或重建。重建时大多由历任知县、邑绅或教谕、学录、训导主持。每回重建,就会勒石立牌,纪其事、说其难、表其功。

泉州市文史爱好者洪少霖介绍,《晋江县志》记载:唐一澄,安徽宁国人,天启间进士,任泉州推官,曾捐奉葺南安文庙,倡见文昌祠;清咸丰年间,南安官桥旅菲华侨蔡资深(即南安蔡氏古民居建筑群主人)捐资修建南安文庙、书院。

据《南安县志》与《丰州集稿》所载,南安文庙共有修建碑记十五方。自清光绪年间废科举学堂后,南安文庙才真正渐渐荒废。1913年、1915年,文庙重修,当时的南安文庙尚有主殿、棂星门、明伦堂、文昌阁、教谕署、洋池、云泮桥等存在,左侧还有朱子祠、名宦祠、启圣公祠及历代修建碑记等。直至1952年,因庙殿失火,蔓延廊庑,唯前门仅存。

“南安文庙曾规模很大,占地数百亩。”洪少霖表示,曾经的南安文庙前,有一尊孔子像高耸于魁星阁旁,民族英雄郑成功曾在该塑像下的招贤桥畔,焚烧自己读书时穿着的青衣、青帽等。可如今,文庙四周落满建筑,占地仅存3亩左右。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