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网首页 新闻中心 滚动网报 直通屏山 领导留言板 新闻发布会 西岸时评 东南空间 东南网事 国内 国际 娱乐 体育 视频 图片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科教文卫 > 正文
水门巷+水沟巷:舟楫相望 水门关
2019-08-08 11:27:53 来源:东南早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水门巷起于中山南路,西至竹街,斜通伍堡街,是泉州有名的巷子。

第三站 水门巷+水沟巷

舟楫相望 水门关

水门巷起于中山南路,西至竹街,斜通伍堡街,是泉州有名的巷子。

巷虽小,却写满历史。元朝时,泉州地方长官楔玉立扩城,在此设立南薰门,即七大古城门之一的“水门”,小巷因此得名。千年前的水门仿若水乡,舟楫往来,络绎不绝,远渡重洋而来的“蕃人”,驾一叶轻舟,从破腹沟外划入水门关口,到岸上的“古海关”市舶司报关,商贸往来由此开始。

巷虽窄,却商贸繁华。清代,铸造铁锅的“鼎寮”藏身巷尾,满面烟火色的工人,在炉火升腾中,造出一口口好锅,销往全国;新中国成立初期,竹梯是居家必备良品,有人瞄准商机,买来竹子自制竹梯,很快销售一空,效仿之人逐渐增多后,这里便成为“竹器巷”;沿着四通八达的水路,一船船来自安永德的竹子和杉木漂运而来,辗转集中到城南交易,这里是杉行业交易基地。

巷虽短,却美食众多。巷口的炸枣、巷中的面线糊、巷尾的炸果,小巷汇聚了众多泉州名小吃。每到冬季,闽南人习惯“补冬”,狗肉、羊肉、鹅肉香气四溢,小巷慢慢衍变成“补冬巷”。

巷虽老,却信仰鲜活。观音宫里奉祀着观音;三义庙里供奉着刘备、关羽和张飞;水仙宫里敬拜的是玄天上帝、真武大帝及田都元帅。宫庙里袅袅香火,诠释了泉州这座信仰混搭之城的多元包容。

流水不腐,民心高古。如今的水门巷,不闻潮涨万国商的喧哗声,不见舟来人往的繁华气象,但民间百姓自发的护遗扬古,令人心震血热。

■本期执行 张素萍 林福龙 王柏峰 周炜

相关图片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