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民生> 城事要闻 > 正文

《习近平扶贫论述摘编》学习交流会在安溪举行

2019-09-18 19:55:27 潘贤利 林清锻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谢添实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与会人员参观泉州芯谷安溪分园区高新产业发展情况 许艺燕 摄

构筑多层次大扶贫格局

安溪县把长效脱贫与乡村振兴有机结合,先富帮后富、先脱贫帮后脱贫,跨区域、跨行业开展多层次结对帮扶,形成专项扶贫、行业扶贫、社会扶贫“三位一体”的大扶贫格局,茶乡脱贫攻坚抓铁有痕、踏石留印,打造全面小康路上的“安溪样板”。

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共建共享,安溪的社会扶贫产生极大效果,激活脱贫发展内生力。全县先进村分别与108个市级扶贫开发重点村、71个建档立卡贫困村结对共建;各级示范合作社与1210家合作社结对共建;企业与贫困村共建;安溪铁观音制茶大师、制茶能手与10000户贫困茶农结对帮扶。国营企业中化公司与安溪共建10个“造血式”扶贫新载体,营收利润全部反哺扶贫,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晋江市与安溪县山海合作,沿海10个发达乡镇与安溪10个扶贫开发重点乡镇结对,共帮扶资金1500万。

产业扶贫是有效的“造血”式扶贫。安溪大力发展茶产业、藤铁工艺两大富民特色产业,安溪连续十年位居中国产茶第一县。安溪获评世界藤铁工艺之都,出口占同类产品的半壁江山。支柱产业带动80万人口的就业和创业。同时,安溪依托光电产业园、EC产业园、思明园、湖里园等工业园区,培育新兴产业集群,发展现代服务业,为贫困户创造更多就业机会。安溪还因地制宜,引导发展“四金四银”(四金,即山茶油、豆干、柿饼、金线莲;四银,即淮山、米粉、茭白、麻笋;长坑山格村、湖上盛富村、安溪淮山产业扶贫创业联盟成立)特色农业。产业多元发展,给群众带来真金白银。三年来,全县发放扶贫小额贷款8572万元,贴息384.35万元,帮扶2041户贫困户发展种养业、加工业,有效保障贫困户发展生产的资金需求。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