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东南网泉州频道 > 安溪 > 产业经济 > 正文
为凤筑巢 大项目频频落户安溪
2020-09-24 15:04:30  作者:   来源:泉州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厦门泉州(安溪)经济合作区思明园 (刘伯怡 摄)

北京中科数遥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投资建设全球商业遥感卫星地面接收站网及空天大数据产业园系列项目,福建天电光电有限公司投资建设封装EMC2.0项目……近日,在泉州市举行的产业链招商推介会暨项目集中签约活动中,安溪县共有11个项目列入其中,总投资57.1亿元,涵盖数字经济、绿色经济、智能经济、共享经济等新经济形态。

大项目、好项目正在为安溪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今年以来,通过云端洽谈、线上签约、现场签约等方式,安溪成功签约项目58个,总投资168亿元,其中超亿元项目就有46个。一个个好企业、大项目为何频频青睐安溪?其背后折射的是安溪从“筑巢引凤”到“为凤筑巢”,再到“育好林、凤成群”,倾情倾力推进大招商、招大商、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的不懈努力。

大招商 集聚新动能

项目是发展的命脉,是撬动经济增长的强劲引擎。有项目,才有投资,才有财源,才有就业,才有民生;没有项目,一切都是空谈,发展也无从谈起。对于安溪而言,要后发赶超,就是要大抓项目,以重大项目为抓手,“牵一发动全身”,下好长远发展“先手棋”。

3月19日,总投资15亿元的中影星光(安溪)电影小镇项目通过安溪、北京两地远程视频的方式,成功实现“云签约”。

谋项目,安溪一刻不停。今年以来,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给经济社会发展带来的严峻挑战,安溪危中寻机,积极探索开展“不见面”“云招商”,全面加强“线上招商”“云端互动”,紧抓招商引资、投资合作等工作,密切保持与重点项目、重点客商的沟通联系,全力做好投资企业的服务工作,确保招商不断链、项目不断档。

3月下旬至4月下旬的一个月间,安溪先后开展两次重大项目集中“云签约”活动,屏对屏签下了10个项目、总投资超48亿元。

实干不负春光,防疫不误招商。旺旺集团拟新增3条出口欧美薄饼生产线、新建母婴食品生产车间、设立闽西南营销(安溪)分公司;江西伟嘉晶创光电科技拟投资5亿元建设蓝宝石加工基地,主要生产5G手机面板和彩色蓝宝石……5月18日至5月22日,安溪县县长吴毓舟带领招商考察团赴上海、浙江、江西等地对接洽谈,取得丰厚成果。

今年全县新引进10亿元以上重大项目6个,总投资额近75亿元。同时,今年安溪还将加快“五个一批”项目梯度转化,确保完成全年462个重点项目、415亿元投资任务,锁定大项目、产业链项目、高成长性高附加值项目,招商引资目标300亿元以上。

时间轴拉向更长。早在2015年,安溪就在全省首开先河,把项目开竣工从零敲碎打,变为规模批发,以“五一”“十一”、元旦为节点,开启集中开竣工活动常态化序幕。之后每年,安溪更是一发不可收拾,除了重要节点,还每季度集中开竣工一批重大项目。

没有项目,一切都是空谈。因此,不管大小场合,安溪主官三令五申:“招商,去争取不一定能来,但不争取一定不会来。”四套班子领导带头外出招商,北上南下遍访乡贤,面向高端和新兴产业,以链招商、以情招商、以商招商。

上行而下效,各乡镇、各部门、各工业园区全面动起来,形成全员招商、你追我赶的浓烈氛围。

安溪先后出台大招商招大商、招商引资奖励等重量级政策,在全县营造你追我赶抓招商的浓厚氛围;成立了2025产业发展基金,募集30亿元银团基金,扶持高新技术产业和高端制造业项目;不断创新招商模式,鼓励开展异地落户招商,开展招商竞赛,奖励招商工作先进乡镇,重用招商先进个人……

招商质量决定着未来经济发展质量。招引项目,安溪用“三个坚决不要”原则,(凡是破坏生态环境、影响子孙后代的坚决不要;凡是不符合国家产业政策、低端重复建设的坚决不要;凡是跑马圈地、成长性不强、贡献度不高的坚决不要),划下红线,招优选强。

“今年以来,我们还整合县发改局、工信商局有关职能,专门成立县招商办,加强招商工作的全县域统筹谋划、全方位宣传推介、全链条跟踪对接、全过程服务保障,提升招商专业化水平和工作实效。”安溪县招商办主任白劲松说。

眼下的茶都安溪,空气中弥漫的除了茶香,更有干事创业和项目攻坚的如火激情。“截至目前,全县462个重点项目基本按时序进度推进,为茶乡安溪注入蓬勃生机。”安溪县重点项目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说。

1   2  


主办:中共安溪县委宣传部 东南网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