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东南网泉州频道 > 安溪 > 热点聚焦 > 正文
教育补短板三年大盘点 看看安溪的靓丽答卷
2020-12-07 15:39:17  作者: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教育部部长陈宝生点赞安溪竹藤编学生艺术实践工作坊

——三年新改扩建公办幼儿园29所,新增学位1.4万个;

——三年新改扩建小学40所,新增学位2.7万个;

——三年新改扩建中学14所,新增学位1.2万个;

——三年投入1.28亿元,班班配备教学一体机、校校建设录播教室;

……

教育是最大的民生。2017年秋,省、市吹响教育、卫生等民生领域补短板的号角。百万人口大县——安溪迅速行动,践行“对教育再怎么支持都不为过,对教育再怎么投入都不嫌多”的理念,交出靓丽的成绩单,为办好人民满意教育、崛起为发展新增长极强健根基。

□孙灿芬 陈林森 陈海清/文 安溪教育局/供图

概貌巡礼

全链条全领域全方位大提升

18条补短板任务均完成或超额完成

这张靓丽的成绩单,恰似在涉及学前教育、义务教育、普通高中教育、职业教育、师资队伍建设、经费保障方面等6大方面、18项补短板任务上,盖下完成或超额完成的“验收戳”,实现了安溪教育全链条、全领域、全方位的大提升。

全链条提升,贯穿学前教育、义务教育、普通高中和职业教育一条龙——

学前教育,公办率、普惠率这两项重要衡量指标分别为53.12%、95.33%,超额完成省定要求。义务教育,生源拥挤的“一城(凤城、城厢、参内区域)两翼(官桥、龙门、湖头区域)”新增学位近4万个,60多所农村学校的老旧校舍焕新面貌、提升安全,城乡均衡发展、两头并进。普通高中,近3亿元投向硬件配套设施和办学资源配置,安一中、铭选、沼涛三所高中入选省级示范校、试点校,金火完中高中部招生实现安溪高中方阵扩容。职业教育,紧密的产学对接中,建成6个省市级特色专业群,3个省市级示范性公共实训基地,华侨职校、陈利职校、安溪茶校成为国家级、省级、市级职校中的佼佼者。

全领域提升,硬件和软件两手抓、两手硬——

在城区扩容、农村改薄等硬件更硬的同时,师资素质、内涵建设的提升等软件同步重视加强。学习永远在路上,安溪每年用于教师继续教育培训的经费达到1500万元,350名学校领导干部、110名挂牌责任督学、350名新上岗教师享受清华大学等高端师资培训。更有重奖育名师,各级各类骨干教师、学科带头、名师考核合格者,可相应获2000至5000元奖励津贴,全县“杰出教师团队”的奖金高达30万元。统计显示,目前,全县基础教育各学段的优秀学校、优秀教师奖金超过500万元/年。同时,还整合全县优质教育资源,组建学科联盟,抽调优质师资团队组成核心组,并依托基地校开展学科活动。县教育局领导班子每人挂钩1至2个学科联盟核心组,亲自参与指导,推进教科研工作。

树人从力量与美的细处熏陶,96%以上的中小学生拥有一项以上体育运动技能,文联、文化馆、行业协会等社会各界、优秀人才共同参与美育,12所中小学为市级艺术特色校、书法特色校。

全方位提升,既注重当下,更着眼长远——

立足当下,安溪近年每年实施几十项教育为民办实事项目。为长远积蓄力量,安溪在每季度项目集中开竣工活动之外,在全市首创每年秋季开学前“单独遴选重大教育项目举行集中开竣工仪式”做法。过去三年里,累计开竣工26个教育项目。其中今年秋季开学前,就有9个教育项目集中开竣工。按规划,“十四五”时期,还将结合“大三环”“大白濑”建设,启动新一轮城乡教育布局规划,涉及幼儿园19所、小学14所、中学16所、中职4所,并按省级示范的标准规划新址建设县教师进修学校,进一步助力安溪“教育强县”腾飞。

1   2   3   4   5  


主办:中共安溪县委宣传部 东南网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