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东南网泉州频道 > 安溪 > 热点聚焦 > 正文
​厦大信息学子赴安溪开展暑期社会实践
2022-08-08 22:59:57  作者:“沿溪探兴”社会实践队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培源

东南网8月8日讯 近期,由厦门大学信息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人工智能、软件工程、通信工程等多个专业9名本科学生组建的“沿溪探兴”暑期社会实践队在学院辅导员蔡婧蓉的带领下前往泉州市安溪县开展社会实践。实践队一行开展了企业走访、政府座谈、乡村考察、数字经济探寻实践活动,以访谈、参观、互动体验等方式,调研安溪科技赋能振兴、数字产业与特色产业的融合与乡村振兴之路。

科技赋能,开拓创新,探智慧农业之兴

在安溪县湖头镇的实践中,实践队走进中科三安,引导员陈胤晓为实践队详细介绍了三安集团在光电子、光通讯、光生物三方面的产业布局以及实现了系统集成、环境控制的植物工厂。植物工厂依赖植物照明产品、成套模组设备和智能化系统,构建植物“播种——生产——分栽——采收——监测”供应链,正朝着自动化、智能化生产方向大步迈进。

引导员还向实践队展示了无人化垂直农业生产系统UPLIFT,该系统使用专用蔬菜育苗灯、栽培灯等多种类型LED灯具、不同植物的通用和专用营养液,并利用计算机对温度、湿度、光照、二氧化碳浓度及营养液进行智能控制,植物摆脱传统生长模式,不再受自然环境制约,实现车间生产;同时,它依托机器人、人工智能等技术,实现作物播种、育苗、分栽、采收等重要工序的自动化控制,利用垂直化高层种植突破了室内农业空间利用局限。

引导员表示这种蔬菜的营养价值会比有机蔬菜品质更高,全工序都经过消毒消杀,食品安全被高度重视,做到以人民吃得好吃得安全为导向,用科技创新丰富着“中国菜篮子”,并为蔬菜产业的高质量发展“蹚路子”“攒经验”。

在位于安溪县龙门镇的福建八马茶业有限公司的调研中,实践队员们在工作人员的讲解中,深入了解到八马茶业作为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充分发挥自身特色茶产业的同时,还将物联网技术、信息技术与大数据云服务技术应用于茶业种植、加工、销售全过程管理,探索企业高产优质的生产管理模式,提升企业管理水平和产品质量,以智慧园的推广示范效果,带动数字化技术在农业及茶产业方面的应用,实现“5G+现代”智慧农业,现在八马茶业正在建设现代农业项目,运用信息化技术对企业进行升级改造,从而实现企业的生产智能化、经营网络化、管理高效化、服务便捷化以及创新应用,促进企业自动化、信息化,提高企业生产效率和经营效益。

与此同时,实践队还走访了安溪县工业信息化与商务局,了解到县工信商局不仅在电商平台的对接工作中向乡镇、企业等提供帮助,还积极开展促进消费的网购活动,实现农产品上行,拓宽销售市场,对于时下大火的直播卖货,县政府也紧随时代潮流,建立多个直播基地,帮助安溪县的农产品在各大电商平台得到很好的宣传,提升销量,为农民带来了可观的收入。

1  2  3  4  


主办:中共安溪县委宣传部 东南网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