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东南网泉州频道 > 安溪 > 热点聚焦 > 正文
​厦大信息学子赴安溪开展暑期社会实践
2022-08-08 22:59:57  作者:“沿溪探兴”社会实践队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培源

数字为媒,科技接续,探数字经济之兴

实践队调研了数字福建(安溪)产业园,据悉,该产业园是商务部和福建省政府合作共建的国际化、高端化绿色生态信息产业园区,目前已经成为泉州数字经济发展的关键节点和“数字福建”建设重要承载基地。此行的目的也是为了探寻如何在数字中国的战略决策下帮助传统产业发展赋能,助力乡村振兴。

在中科星桥公司,负责人表示要依托全国首个全球商业遥感卫星地面接收站网,开展“卫星+”智慧城市、智慧应急、智慧农业和数字乡村等应用业务。今年也相继发射了由安溪县命名的“安溪铁观音一号”和“安溪铁观音二号”两颗高分辨率遥感卫星。有了卫星遥感技术的赋能,就能够更好地开展智慧农业,减少了传感器大规模布设的成本,能够精准把控农业(例如茶叶)种植现状和长势同时提供气象服务和灾害预警,助力传统农业数字化转型,更好赋能乡村振兴。

随后,实践队来到了福建省乡村治理示范村——洋坑村,探索乡村振兴、绿色发展之路。洋坑村党支部书记陈小福向实践队员们介绍了洋坑村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发展理念的事迹。洋坑村曾经是福建省乃至全国最严重的崩岗侵蚀区之一,生态环境恶劣,村民生活质量低下,面对生态问题,洋坑村积极响应县委、县政府号召,退出矿山开采,关停了石材加工等严重破坏生态环境的工厂,大胆创新,治理崩岗。

党的十九大以来,洋坑村以“两山”转化产业为突破口,大力发展特色农产品种植,在崩岗修复地区种起了水稻、茶叶、果树和经济林,引进生猪养殖,实现了绿色循环发展的农业。洋坑村的农业综合示范园,年产值超过1000万元,直接带动了当地农民增收。实践队员在与陈书记的交流中还了解到,信息产业园中的大数据企业也正与洋坑村进行合作,通过大数据、卫星遥感测量等高科技数字化手段,构建智慧系统,帮助洋坑村实现疫情防控、用电监控、人口管理、农业监测等。

实践队回顾从村口一路走来,只见青草绿树映入眼帘,稻田溪流错落有致,红瓦白墙罗列两旁,溪边木栈道上村民纳凉休憩,不禁感慨:“安溪数字经济飞速发展,助力传统产业发展赋能有一手!安溪能够荣获中国综合实力百强县荣誉有法宝!”

1  2  3  4  


主办:中共安溪县委宣传部 东南网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