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东南网泉州频道 > 安溪 > 热点聚焦 > 正文
安溪祥华:十年逐梦路 奋发促振兴
2022-10-28 17:46:08  作者:李清碧 黄娜玲 杨漳凤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薛逸群

东南网10月28日讯(通讯员 李清碧 黄娜玲 杨漳凤)这里位于沿海省份,却山连着山,平均海拔800米。曾几何时,这里是交通不便的深山穷乡。

经过十八大以来的十年奋斗,今天,这里已经是安溪县农民收入增长最快的地区之一,而这里的人民依然看得见蓝天,听得到鸟语,闻得到花香,留得住乡愁,更品得到茶韵......这里就是“苜蓿青深烦雪兔,引到祥华开处”的祥华乡。

党的十八大以来,祥华乡取得了不菲的成就,发生了历史性变革,走过了非凡的十年。这十年,祥华乡全面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县委决策部署,抓改革、促发展、保稳定、惠民生,谱写了一曲推动全乡经济社会各项事业持续健康发展的华美乐章。

这十年 

聚心聚智带领群众脱贫致富 让乡村更和谐交出小康答卷

1986年,时任福建省省长胡平挂钩安溪县。当年12月27日下午,胡平到祥华乡看望白玉村小学的师生,见当时霜风透骨的大寒天气里,学生们缩着身子赤着脚,穿着破破烂烂衣服在上课,他既感动又难受。当天晚上,胡平在乡政府会议室召开了座谈会,他提出祥华干群要增强信心,要解放思想,重点抓种养业,发展乡镇企业,解决路、电、通讯基础设施,发展科技和教育事业。如今,这个让胡平深深牵挂的国家级贫困县——安溪不仅脱贫了,而且一跃成为全国的百强县。如今的祥华,则是闻名遐迩的名茶之乡。

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十年来,祥华乡始终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围绕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广泛动员、多渠道筹措教育经费,改善学校办学条件,教育投入逐年增加,优质教育资源持续扩增,实现学校规模和教学质量同步提升,如协助中心小学、珍山小学、东坑小学、白玉小学成立教育促进会,并动员乡贤、企业等为促进会捐赠资金40余万元;争取新华都慈善基金会教育基金支持,该基金会每年捐资15万元用于支持中学发展,8万元用于奖励福洋小学师生等。据不完全统计,2017年以来,祥华乡累计筹措投入2055万元支持教育,帮助学校改善办学条件。如今,发达的文化教育事业为祥华培养了大批人才,更为祥华经济建设提供强大的智力支持。

人才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医疗卫生教育事业是民生大事。十年来,祥华乡加快建设一批公共卫生建设项目,新建扩建一批医疗机构、配套设施,推动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进一步解决群众看病难题,着力增进民生福祉,更好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的需求,如2017年投入750万元建成祥华卫生院新楼,该楼建筑面积达3200平方米,综合楼占地面积1100平方米,新增床位至25张,大大改善祥华就医环境;投入3000多万元建成中心小学教师宿舍楼、中心幼儿园综合楼、福新小学综合楼、石狮小学综合楼等;医保村村通11家;标准一体化建设20家等。

这十年,祥华乡聚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举全乡之力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累计投入各类资金2000余万元,建档立卡贫困户新翻建房屋214座,新改建供水工程33处,“两不愁三保障”及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全乡337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及3个建档立卡贫困村全部脱贫退出,2020年12月祥华乡代表泉州接受省扶贫考核组检查并高质量通过验收。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