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 正文

石狮人口密度领先全国县域 社会治理走出新路子

2022-11-10 17:41:41  来源:石狮日报  责任编辑:薛逸群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石狮,在全国中小城市百强排名中晋位至第15位,陆域面积仅160平方公里,人口密度高达4287人/平方公里,在所有县域中遥遥领先。从城市发展的历史看,人口密度不是城市化的上限,城市的治理水平才是上限。

面对民营经济高度发达,各类要素高度集聚和各类空间复杂多元的市况民情,爱拼敢赢的石狮究竟是如何走出一条县域社会治理的新路呢?

五在石狮

从“引得来”到“留得住”

日前,《第一财经》官微一篇关于中国县域人口密度榜的文章,引起广泛关注。据其根据各地公布的人口数据梳理发现,作为县级市的石狮,人口密度高达4287人/平方公里,在全国所有县域中遥遥领先。为什么石狮能吸引这么多人来?我们不禁发问。

追溯历史,我们依稀可以听到“苍官影里三洲路,涨海声中万国商”,这是宋元时期的石狮商业繁荣盛况;我们仍然可以感受到“有街无处不经商,铺天盖地万式装”,这是改革开放初期的石狮时尚服装产业……

时间可以改变很多,但是褪不去刻在城市骨子里的商业基因。这种开放包容、爱拼敢赢的商业氛围,或许是新时代石狮成为近悦远来活力之城的解码之匙。

人以产聚,城因业兴。用数据说话,通过以下几组数据,我们能看出“创在石狮”释放出强大吸引力。

作为主导产业,经过30多年的发展,石狮已形成涵盖纺织原料、纺纱织布、漂染整理、成衣加工、辅料生产等领域的完整纺织服装产业链,拥有8000多家纺织服装及配套行业企业。

厚实的产业基础,促成了电商产业的成势。目前,石狮已拥有超4万个电商卖家、20个超千平方米的直播基地(狮城众创基地超万平方米),淘宝镇覆盖全城,电商从业人员超20万人,成功打造出“超千亿规模的电商网红区域中心”。

纺织服装和电商产业之外,石狮的机械装备、海洋食品、港口物流,乃至光子信息等新兴产业,近年来也均呈现出良好的发展势头,共同推动城市GDP从2012年的494亿元增至2021年的1073亿元,在全国中小城市百强排名中晋位至第15位。

近来,随着市场采购贸易试点、预包装食品出口试点两个国家级试点的落地,让更多人“在家门口做全球生意”的梦想照进了现实,也让石狮创新创业的土壤更加“肥沃”。 在兴商强市、以贸带工、贸工联动的发展模式下,近十年来,石狮市场主体从1.23万户增至15万余户。

产业集聚的背后,是大量的人力资源竞相涌向石狮,这或许就是石狮人口密度高达4287人/平方公里的缘起。

对于一座城市来说,“引得来”大量外来人口是一种本事,“留得住”更是一种难得的智慧。

精美宜居的人居环境、“来了就是石狮人”的同等待遇、高性价比的住房市场与保障体系,让许多新石狮人安心“住在石狮”;琳琅满目的时尚商品、包罗荟萃的舌尖美味、山海人文的“世遗之城”,更是吸引了四海游客慕名前来“购在石狮”“吃在石狮”“游在石狮”……

如此种种,皆是石狮从“引得来”到“留得住”大量外来人口的取胜法宝。

1  2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