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专题> 2014泉州群众路线> 泉城动态 > 正文

榜样力量熠熠生辉 先进典型事迹报告会报告摘登

qz.fjsen.com 2014-03-05 14:34   来源:泉州晚报    我来说两句

把论文写在大地上

福建农林大学菌草研究所所长、教授 林占熺

为了让菌草技术尽快从实验室走进农村,成为农民的摇钱树,我选择尤溪县作为重点示范县,当地不少菇农用怀疑的眼光看着我,我向菇农承诺:“亏了我全赔。”总算有27家农户愿意示范种植。一次,长途客车翻下十几米深的山沟,我左侧肋骨断了两根,但住院第四天,我再也躺不住了,在助手搀扶下,拦车赶往示范点。几经波折,菌草技术终于推广成功。随后在国内25个省区市推广,被列为国家级星火计划重点项目和贫困地区科技扶贫首选项目。

随着生态文明建设基本国策的实施,我筛选出“巨菌草”和“绿洲1号”这两种草,它们既可固土治沙,又是理想的“能源草”。在内蒙古阿拉善的试验地,菌草治理荒漠取得重大突破。今年将在我国黄河阿拉善段,建设菌草生态治理示范基地,我们要为母亲河的荒漠化治理闯出一条新路。

让特殊孩子在大爱中成长

三明市特殊教育学校校长 黄金莲

特殊孩子要求老师不离不弃。几年前,高年级5个聋哑孩子请假去买日常用品。谁知出了校门后,竟被外地聋哑人骗走。得到消息时,我正在挂瓶,我拔掉针头,冲出医院,带着几名教师到南平、福州等地寻找,可找了几天,仍然不见孩子踪影。我心急如焚,调动所有关系协助寻找。三个月后获得一条线索:孩子可能被骗到湖南长沙。于是,我马不停蹄地赶赴长沙,在当地公安机关的帮助下,找回了孩子。经过这件事,我看到学校管理的漏洞,开始实行全封闭办学。

残疾孩子敏感脆弱,要求我们周全地处理每一件事。大家看我的发型,一根麻花辫从脑后绕到胸前,发梢别一朵头花,几十年不变。很多年前,有次洗完头发,我顺手把头发盘在头顶。不料,几个聋哑孩子认不出我了,满校园找不到“校长妈妈”,放声大哭。从此以后,我再也没有换过发型。

坚守,只为一路畅通

省高速公路养护公司永安北养护站站长 林德平

公路养护需要吃苦耐劳的精神。有一年国庆,一辆油漆车和一辆货车在隧道内追尾,玻璃碎片堵塞了排水沟。我们忍住脏臭,在狭窄的地沟中,一点一点掏出玻璃碎渣,整整掏了两个小时,手上血迹斑斑。我简单包扎了伤口,赶回站里找来锯末,吸掉路上的油漆。谁都顾不上吃饭,到了深夜才抢通了一个车道,类似的清理每年都有近百次。

有一次,我们正冒雨清理水毁边沟,前方一处山体崩塌,道路瞬间被封死。我们冒着二次塌方的危险,立刻封道布控、设警示标志,并通知其他职工带器械来抢险。这时,我接到家里电话,女儿被暴雨困在回家途中,妻子也因山体滑坡被困在厂里,我的心狠狠地痛了一下,但我更清楚,此时决不能离开抢险现场!简单交代了家人几句,我和同事们连续奋战两天两夜,直到完成抢通工作后才抽空回了趟家。

责任编辑:陈小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