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专题> 2014泉州群众路线> 泉城动态 > 正文

榜样力量熠熠生辉 先进典型事迹报告会报告摘登

qz.fjsen.com 2014-03-05 14:34   来源:泉州晚报    我来说两句

超越诉讼的追求

厦门市思明区人民法院副院长 张嵘

纠纷不分大小都来打官司,小病大医,疗效并不好。如果能在诉讼之外开辟渠道,老百姓就不用受这种苦了。于是,我首先在交通赔偿纠纷上进行尝试,推动成立“交通法庭”,法院、交警、司法局、保险公司等单位集中办公处理交通事故。针对轻微人身损害,推出了快速处理办法,事故发生后现场调解,几天内就可完成理赔。仅去年一年,我们就利用这个平台化解了3500多起交通纠纷。

2009年起,我们在辖区全面开展“无讼社区”创建,组织法官指导居委会筑牢预防化解纠纷的第一道防线。2012年,双莲池社区91岁的周阿婆因长期重病无人照料,脚上长出蛆虫。经媒体曝光后,谴责声不断。社区法官借助慈善团体等社会力量,制定出一套双方都接受的赡养方案,既解决了问题,又维系了亲情。

为了城市更美丽

厦门市人大城建环资委 边经卫

最近几年,厦门每月新车挂牌数量都接近1万,机动车总数突破100万,成为“堵城”。解决出行难已刻不容缓。工作之余,我专心研究厦门的交通规划和空间发展,撰写了《当代城市交通规划研究与实践》和《城市形态演变与发展》两本专著。我提出的公交优先、交通枢纽一体化建设等理念被广泛接受。国内首个高架桥模式的快速公交BRT在厦门开通,成功大道、仙岳路等交通大动脉陆续建成,交通压力有所缓解。

饮水安全,是每个人都关心的大事。有一天,我在家看电视,新闻中出现了九龙江北溪持续发生甲藻繁殖导致水华事件的报道,部分区域的断面水质已经恶化到劣五类。我多次联系漳州、龙岩两市人大,呼吁“一起保护好九龙江”。我的诚恳赢得多方支持。2012年,三市人大常委会分别全票通过了保护九龙江的共同决定,搭建了共同监督平台。

让司法公正触手可及

漳州市芗城区法院民一庭副庭长 黄志丽

民事案件往往折射出社会关系的脆弱,法官应当解开当事人的“心结”,修复人与人之间的裂痕。农民工许某从脚手架上摔落,高位瘫痪,被妻子丢在工棚一天一夜,要挟赔偿。我接到诉前调解的请求后,赶到工地。正值酷暑,不能翻身的许某浑身屎尿。我卷起袖子,为他擦脸、喂水,与许某妻子长谈,让她感悟许某被遗弃的痛苦。随后找雇主,协调筹措资金,当晚12万元赔偿款到位。离开时许某妻子说:“法官请放心,我一定好好照顾他。”这些案件,让我感受到,讲究调解艺术,重塑人际和谐,是百姓之盼,也是法官之责。

2012年,组织上在南坑街道办事处创立“黄志丽法官工作室”,我组织法官团队,进社区、下农村宣传法律,现场调解。如今,“黄志丽法官工作室”已经设立了5个点,被群众亲切称为“家门口的小法庭”。

责任编辑:陈小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