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专题> 2014泉州群众路线> 泉城动态 > 正文

榜样力量熠熠生辉 先进典型事迹报告会报告摘登

qz.fjsen.com 2014-03-05 14:34   来源:泉州晚报    我来说两句

榜样力量 熠熠生辉

——省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先进典型事迹巡回报告会报告摘登

连日来,福建省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先进典型事迹巡回报告团分赴我省各地巡回报告。16位先进典型,以生动的讲述、鲜活的事迹诠释了贯彻群众路线的真谛,演绎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涵。

一个典型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模范就是一座丰碑。继昨日摘登5位泉州分会场报告团成员的报告稿之后,今日,本报摘登其余11位先进典型的事迹报告稿,让榜样的力量成为践行的标尺,激励我们前行!

□本报记者 叶舒雯

交通安全卫士吴一心

惠安县公安局交管大队副大队长 骆雪忠(代吴一心作报告)

为老百姓办实事、做好事,是吴大队长一贯的作风。2003年,刘宝英的儿子被一辆大货车碾压身亡,肇事车辆逃逸。为了讨个说法,大娘开始了催案上访的历程。吴大队长听完大娘的哭诉,说:“我一定管到底!”很快,他重新成立调查组,辗转多省缉凶,还为刘大娘争取到十几万元的困难补助,帮她解决孙子的低保。刘大娘打消了上访的念头,遇到无理缠访的人,她总是现身说法帮助劝导。

2004年的一次交通事故中,65岁老人吴达川的儿子不幸身亡,已患脑中风的吴达川雪上加霜,瘫卧不起。吴大队长得知后,一直关心老人,坚持了八年,帮助解决低保问题、申请住房补助、给老人孙子筹集了学费。有一次,吴大队长看到吴达川拄着拐杖,行动不便,自己花了3000多元,买了一辆残疾人专用车送到老人家中,又特意多花了1000多元买了一个备用电池。

特别的爱给特殊的你

福建省女子监狱警官 陈黎华

用亲情挽救,还可以让很多家庭破镜重圆。罪犯张小红是个卖淫女,因嫌嫖资少,失手将嫖客推下楼摔死。妈妈因此自杀,爸爸与她断绝关系。入狱后,小红伤心绝望,多次自杀,都被救了回来。我多次上门做她爸爸的思想工作。第一、二次都被轰出来。第三次去,我的诚心打动了老人,老人来信说,小红什么时候改好,就什么时候原谅她,而且会来看她。两年后,小红因表现积极获减刑,老人也兑现诺言,父女重归于好。

2009年,我得了胃癌,忍受化疗的巨大痛苦,战胜病魔活了下来。不久,婆婆也患上尿毒症,丈夫和公公都不在身边,我每天早晨4:30起床煮好饭菜,下班后,先去医院给婆婆收拾换洗衣服,然后买菜给女儿做饭,等到坐下吃饭,往往已到深夜。我常用自己的人生经历去教育改造罪犯:人生总会遇到挫折,只要心中有希望,就一定能走出困境!

做反腐倡廉的忠诚卫士

省纪委第二纪检监察室副主任 陈美龙

办案对事不对人,人文关怀,既有助于查案,也有利于教育挽救干部。叶某刚开始采取“装病、卖傻、耍无赖”的策略对抗调查。我们一面表明对腐败问题坚决查处的态度,另一方面在生活上给予关心。叶某患有高血压和痛风,我们准备了可口饭菜,联系医生开药,每天督促他服用,唤起他承担家庭责任的良知。然后,适时抛出证据,叶某的心理防线动摇了,最终如实交代问题。

保障群众的切身利益,维护经济社会发展,是纪检干部的职责所在。2007年,一家涉案房地产公司拖欠福州某国有企业债务近亿元。如果直接走拍卖程序,只能追回2000多万元,不仅巨额国有资产损失,国企也面临破产,230多个职工家庭的生活将陷入困境。我和同志们积极与法院协商,对该项目进行监管,督促涉案公司完成在建项目,及时归还拖欠债务,共挽回国有资产损失三亿两千多万元。

把论文写在大地上

福建农林大学菌草研究所所长、教授 林占熺

为了让菌草技术尽快从实验室走进农村,成为农民的摇钱树,我选择尤溪县作为重点示范县,当地不少菇农用怀疑的眼光看着我,我向菇农承诺:“亏了我全赔。”总算有27家农户愿意示范种植。一次,长途客车翻下十几米深的山沟,我左侧肋骨断了两根,但住院第四天,我再也躺不住了,在助手搀扶下,拦车赶往示范点。几经波折,菌草技术终于推广成功。随后在国内25个省区市推广,被列为国家级星火计划重点项目和贫困地区科技扶贫首选项目。

随着生态文明建设基本国策的实施,我筛选出“巨菌草”和“绿洲1号”这两种草,它们既可固土治沙,又是理想的“能源草”。在内蒙古阿拉善的试验地,菌草治理荒漠取得重大突破。今年将在我国黄河阿拉善段,建设菌草生态治理示范基地,我们要为母亲河的荒漠化治理闯出一条新路。

让特殊孩子在大爱中成长

三明市特殊教育学校校长 黄金莲

特殊孩子要求老师不离不弃。几年前,高年级5个聋哑孩子请假去买日常用品。谁知出了校门后,竟被外地聋哑人骗走。得到消息时,我正在挂瓶,我拔掉针头,冲出医院,带着几名教师到南平、福州等地寻找,可找了几天,仍然不见孩子踪影。我心急如焚,调动所有关系协助寻找。三个月后获得一条线索:孩子可能被骗到湖南长沙。于是,我马不停蹄地赶赴长沙,在当地公安机关的帮助下,找回了孩子。经过这件事,我看到学校管理的漏洞,开始实行全封闭办学。

残疾孩子敏感脆弱,要求我们周全地处理每一件事。大家看我的发型,一根麻花辫从脑后绕到胸前,发梢别一朵头花,几十年不变。很多年前,有次洗完头发,我顺手把头发盘在头顶。不料,几个聋哑孩子认不出我了,满校园找不到“校长妈妈”,放声大哭。从此以后,我再也没有换过发型。

坚守,只为一路畅通

省高速公路养护公司永安北养护站站长 林德平

公路养护需要吃苦耐劳的精神。有一年国庆,一辆油漆车和一辆货车在隧道内追尾,玻璃碎片堵塞了排水沟。我们忍住脏臭,在狭窄的地沟中,一点一点掏出玻璃碎渣,整整掏了两个小时,手上血迹斑斑。我简单包扎了伤口,赶回站里找来锯末,吸掉路上的油漆。谁都顾不上吃饭,到了深夜才抢通了一个车道,类似的清理每年都有近百次。

有一次,我们正冒雨清理水毁边沟,前方一处山体崩塌,道路瞬间被封死。我们冒着二次塌方的危险,立刻封道布控、设警示标志,并通知其他职工带器械来抢险。这时,我接到家里电话,女儿被暴雨困在回家途中,妻子也因山体滑坡被困在厂里,我的心狠狠地痛了一下,但我更清楚,此时决不能离开抢险现场!简单交代了家人几句,我和同事们连续奋战两天两夜,直到完成抢通工作后才抽空回了趟家。

物价牵动百姓心

省物价局副巡视员 林国光

近年来,菜价常居高不下,百姓颇有怨言。为此,我带领有关同志多次调查,发现问题主要出在流通环节上。要解决,就必须将蔬菜从田间到餐桌的路线“裁弯取直”。我们提出的建设平价商店、“农超对接”、“产销对接”的思路被采纳。如今,我省已设立平价商店400多家,这些商店的平价商品都能以低于市场价5%至30%的价格出售。平均下来,三口之家每月大概可节省200—300元。

我们始终把减轻农民收费负担放在重要位置。2013年,我们到某市查访涉农负担,有农民反映,当地向农民摊派收取复退军人优抚费,多次投诉都没有结果。我们立即了解核实,发现这是依据已废止的法规向农民违规收费。经局里研究,迅速进行专项检查,查出违规收费30多万元。我们感到这一问题在当地具有普遍性,就在全市范围内彻底清理,挨家挨户退还摊派收费。当地农民收到退款时,十分激动。

甘当社区居民的保姆

福州市鼓楼区东街街道军门社区主任 林丹

做好社区工作,就要把居民的事,件件都当做自己的大事。吴老太82岁,生活不能自理。我担起了照顾吴老太的重担。一日三次做好饭菜送到她床边,学手艺每天晚上帮她按摩。我先后当起8位五保户、孤寡老人的“女儿”,长年累月照顾他们的生活起居。

居民小王自幼丧父,染上了盗窃恶习,被判入狱8年。母亲叶老太受不了刺激疯了。我替叶老太去探监,说:“我帮你照看好母亲。”精神失常的叶老太,总把粪便当做“黄金”藏起来。每天我带早饭到她家,首先就是找“黄金”。叶老太病故后,小王刑满释放,无家可归。我让他住进了家里,耐心说服家人:“失足青年如果没人关心,很容易再入歧途。”就这样,小王在我家吃住半年多。他像变了一个人,懂得感恩,也有了上进心。在我的帮助下,小王找到了一份工作,还组建了小家庭。

超越诉讼的追求

厦门市思明区人民法院副院长 张嵘

纠纷不分大小都来打官司,小病大医,疗效并不好。如果能在诉讼之外开辟渠道,老百姓就不用受这种苦了。于是,我首先在交通赔偿纠纷上进行尝试,推动成立“交通法庭”,法院、交警、司法局、保险公司等单位集中办公处理交通事故。针对轻微人身损害,推出了快速处理办法,事故发生后现场调解,几天内就可完成理赔。仅去年一年,我们就利用这个平台化解了3500多起交通纠纷。

2009年起,我们在辖区全面开展“无讼社区”创建,组织法官指导居委会筑牢预防化解纠纷的第一道防线。2012年,双莲池社区91岁的周阿婆因长期重病无人照料,脚上长出蛆虫。经媒体曝光后,谴责声不断。社区法官借助慈善团体等社会力量,制定出一套双方都接受的赡养方案,既解决了问题,又维系了亲情。

为了城市更美丽

厦门市人大城建环资委 边经卫

最近几年,厦门每月新车挂牌数量都接近1万,机动车总数突破100万,成为“堵城”。解决出行难已刻不容缓。工作之余,我专心研究厦门的交通规划和空间发展,撰写了《当代城市交通规划研究与实践》和《城市形态演变与发展》两本专著。我提出的公交优先、交通枢纽一体化建设等理念被广泛接受。国内首个高架桥模式的快速公交BRT在厦门开通,成功大道、仙岳路等交通大动脉陆续建成,交通压力有所缓解。

饮水安全,是每个人都关心的大事。有一天,我在家看电视,新闻中出现了九龙江北溪持续发生甲藻繁殖导致水华事件的报道,部分区域的断面水质已经恶化到劣五类。我多次联系漳州、龙岩两市人大,呼吁“一起保护好九龙江”。我的诚恳赢得多方支持。2012年,三市人大常委会分别全票通过了保护九龙江的共同决定,搭建了共同监督平台。

让司法公正触手可及

漳州市芗城区法院民一庭副庭长 黄志丽

民事案件往往折射出社会关系的脆弱,法官应当解开当事人的“心结”,修复人与人之间的裂痕。农民工许某从脚手架上摔落,高位瘫痪,被妻子丢在工棚一天一夜,要挟赔偿。我接到诉前调解的请求后,赶到工地。正值酷暑,不能翻身的许某浑身屎尿。我卷起袖子,为他擦脸、喂水,与许某妻子长谈,让她感悟许某被遗弃的痛苦。随后找雇主,协调筹措资金,当晚12万元赔偿款到位。离开时许某妻子说:“法官请放心,我一定好好照顾他。”这些案件,让我感受到,讲究调解艺术,重塑人际和谐,是百姓之盼,也是法官之责。

2012年,组织上在南坑街道办事处创立“黄志丽法官工作室”,我组织法官团队,进社区、下农村宣传法律,现场调解。如今,“黄志丽法官工作室”已经设立了5个点,被群众亲切称为“家门口的小法庭”。

责任编辑:陈小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