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专题> 2014泉州群众路线> 先进人物 > 正文

立足行业特点志愿服务11年 百名义工进社区

qz.fjsen.com 2014-03-05 09:24   来源:泉州晚报    我来说两句

电力义工为结对户排查用电安全隐患

核心提示

今天是学雷锋日。为了大力弘扬并践行雷锋精神,连日来,我市各界纷纷开展各种活动,向困难者施以援手,为贫困家庭捐款捐物,开展志愿活动……一件件平凡却暖心的身边小事,一个个付出却不求回报的忙碌身影,一群群受助与助人相互交织的人们,汇聚成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雷锋精神的洪流,为建设和谐社会而添砖加瓦。学雷锋,时刻在行动。

本报讯 (记者 李凯龙 廖培煌 陈小阳 通讯员 陈珍妮 实习生 黄奕群 文/图)“许师傅,帮我看看这电磁炉怎么没反应?”“小陈,我家厨房的电灯开关老出问题,能上楼帮我看看吗?”昨日,市区圣湖小区的广场上热闹非凡,原来,泉州供电公司电力义工服务队正在进行志愿服务,为社区居民免费维修小家电、优化内部线路、发放节能灯泡,并慰问了贫困户。

百名义工 服务社区

昨日,泉州供电公司2014年学雷锋志愿服务启动,该公司义工服务队的上百名志愿者,在市区北门、圣湖等地,慰问孤寡、残疾家庭,还入户为居民们检修线路、排查隐患。

据该公司团委副书记何珊介绍,公司义工服务队成立于2003年3月,是我市首批批准注册的志愿服务集体。服务队立足行业特点,开展义务电力服务、扶贫济困及环保宣传等活动,并与6个社区建立定点结对服务。目前,该队伍网络注册义工达959名。

一技之长 各有所用

“谢谢你们上门维修,现在我用电方便多了。”金山社区低保户、残疾人士郑经淋握着电力义工林增辉的手,不停地道谢。郑经淋自幼双腿残疾,基本丧失劳动能力,几十元的电气维修费对他来说都是一笔大支出。林增辉作为泉州供电公司丰泽中心供电所员工,室内电气布线是他们的“拿手活”。看到郑经淋腿脚不便,他特地适当降低开关、插座位置,让郑经淋可以方便使用。

在电力义工服务队中,像林增辉这样有着一技之长的志愿者不在少数。

变电部员工许经宽,是维修小家电的“好手”,二十多年来,但凡同事和街坊家中电器出了故障,只要经他“拾掇”,总能“重获新生”。加入服务队后,许经宽经常前往金山、圣湖等小区义务维修家电,成了活动现场最“抢手”的志愿者。

“我们将志愿者特长、爱好进行登记分类,与志愿服务相结合。”该义工服务队队长尤炜介绍说,义工可根据个人特长、经验选择长期挂钩某项志愿活动,这样,志愿者个人能力提高了,同时也极大提升志愿服务的技术含量。

建档入库 挂钩帮扶

就在前不久的一个周末,变电部电力义工服务小分队来到残疾老人黄秀丽家中,送上大米、食用油等生活用品和慰问金。黄秀丽老人熟络地招呼大家,脸上露出欣慰的笑容。他们来过多少次,老人已记不清了。

“通过电力义工互联网站,社会各界人士可在线申请所需的服务,管理机构将根据电力义工档案库、志愿服务信息库选择合适条件的义工。”尤炜表示。目前,泉州供电公司下属的21个电力义工服务小分队,分别与31名离退休、重病老人结对,定期开展服务活动。

志愿者的无私付出也得到了社会的肯定,2013年福建省身边好人周大勇被媒体赠予“草根慈善家”的美誉,“首届福建省优秀志愿者”安溪公司谢雅茜被媒体进行了专题报道,“美丽的小红帽”蔡锦蓉获得泉州市青年志愿者服务优秀个人银奖。志愿服务者们以自己的行动丰富、温暖着自己和他人的生活。

责任编辑:陈小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