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专题> 2014泉州群众路线> 泉城动态 > 正文

南安探索巧用“三专四微三平台” 提高学习教育实效

qz.fjsen.com 2014-04-16 17:18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南安市针对基层党组织多、参学对象广、流动党员数量多的情况,探索创建“三专四微三平台”学习教育载体,帮助广大党员干部提高学习教育成效。

一、开设“三专”,让学习效果更实在。专题班全员轮训。采用分级分类的办法开设专题班,围绕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有关精神,采用专题讲座结合小组讨论、个人自学、反腐倡廉基地警示教育、先进单位参观考察的形式办班。计划依托市委党校举办4期科级领导干部轮训班,每期5天,培训人员1050名;依托泉州市农村党务干部培训基地举办6期村主干轮训班,每期3天,培训人员799名;依托各乡镇(街道)党校,采取“1+1”(1天集中上课,1天按规定自学)形式培训乡镇(街道)干部和村两委;依托企业自办党校以及全市23个产业人才培训平台,由市非公企业党工委统筹安排师资和教学内容,培训全市非公企业党员。专题研讨深化认识。结合“四下基层”活动,组织市级领导班子到我市红色革命教育基地进行现场学习,围绕“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开展专题讨论。邀请省委领导林强作《坚守党的生命线》专题辅导讲座和李新生作《坚持群众路线是党的建设重大战略》专题辅导讲座并开展专题讨论。结合“马上就办”,在窗口单位开展提高效能、服务群众为主要内容的专题讨论,着力解决“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的问题。在基层党组织中,围绕解决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开展专题讨论,探讨新时期做好群众工作的新思路、新举措。专栏宣传营造学习氛围。在《南安商报》头版、南安电视台《南安新闻》时段、南安新闻网首页开设活动专栏,各媒体专门成立活动专栏采编小组,制定宣传报道计划,确保专栏质量。各乡镇(街道)也纷纷在党务政务公开栏及辖区内公共宣传栏上开辟活动专栏,集中宣传活动精神、报道活动动态。

二、制作“四微”,让学习内容更生动。“微视频”传播党员正能量。组织拍摄并向社会征集3-5分钟的“共产党员微故事”视频,已拍摄、征集“老吾老以及人之人老”谢承柏、“最后的麻风病人和医生”李云华、“农民育种专家”张联财等150多部作品。“微漫画”展示生动形象。联合世纪之村旗下的派乐动漫公司,创作党员闪光言行、廉政建设等系列漫画220多幅,各基层党组织也纷纷组织党员群众创作“党建微漫画”。“微读本”浓缩文件精神。制作分发《论群众路线——重要论述摘编》、《厉行节约、反对浪费——重要论述摘编》、《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学习文件选编》等教育读本的精要版、活动重要环节流程示意图和简明知识问答宣传单等“微读本”124300多份。“微言论”汇聚群众思想。在南安市教育实践活动专网上开设“我来说说群众路线教育”版块,向社会广泛征集一句话“微言论”。已收集汇总5400多条群众言论,有效地提升了群众的参与度,使活动更贴民心、更接地气。

三、搭建“三平台”,让学习方式更便捷。网络平台在线互动。依托南安市党建信息化工作平台开办网上党校,为全市每位党员分配一个学员账号,每个党组织分配一个管理员账号,同时规定学时和必学课程,实现“在线学习、在线监督、在线交流、在线评论”。手机平台随身移动。依托微博、微信、QQ、短信等媒介,把党课搬到党员手机上。创建“党员微学堂”微博,开办流动党员手机报,引导全市各级党组织开通“田蜜事业”、“美丽诗山”、“七彩向阳”等微信公众平台,分类组建“非公党务干部”、“大学生村官”、“异地商会党员”、“村‘两委’”等微信群、QQ群280多个,定期发布集语音、视频、图片和文字于一体的“微课件”,在线帮助党员答疑解惑。一年来,共编发各类手机“微课件”360多条(个),覆盖全市4万多名党员。远教平台进村入户。提前组织对全市远程教育设备进行大摸底,排除故障,升级系统,并进一步把远教平台扩展至部分市直单位和非公企业。从市委党校教师、市委讲师团成员、市委活动办、市广电局抽调骨干力量,组成教育实践活动课件制作小组,集中制作教育实践活动领导系列讲话、专题片《领航》、各地为民服务先进典型事迹报道、“共产党员微故事”系列短片等课件。要求各基层党组织公布节目播出时间表,确定必学和选学课程,循环播放,由参学对象自主选择学习时间和课程,为学习教育进村入户打好基础。

(南安市委活动办)

责任编辑:陈小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