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专题> 2014泉州群众路线> 泉城动态 > 正文

石狮突出一个“真”字抓好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qz.fjsen.com 2014-04-25 15:01   来源:泉州晚报    我来说两句

石狮突出一个“真”字抓好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真诚听取意见 真心服务群众

12345便民热线成为石狮市解民忧、听真话的重要平台,深受群众欢迎。

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石狮市委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在兰考调研指导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紧密结合实际,聚焦“四风”问题,始终突出一个“真”字,真开大门、真找问题、真转作风、真解难题,让群众在活动一开始就感受到清新之风,得到实惠。

真听意见

石狮市委认为,作为基层县市的领导干部,虽然几乎每天都在和基层干部群众打交道,但听面子上的客套话容易,听肺腑之言的真话难。为此,石狮市委带头放下架子、放低身段,尽最大努力创造说真话、听真话的环境。活动开展以来,共收集梳理问题、意见183条,分析汇总出干部“四风”具体表现情形53种。一是“心贴心”听意见。市委书记带领常委会一班人深入农村、社区、企业等基层一线,采取召开座谈会、个别访谈、入户走访等方式,与群众坐同一条板凳,拉家常、嘘寒暖,虚心听取意见建议。市委常委还分头和部分离退休干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以及社会上的“意见领袖”个别谈心,“聊天式”听取在公开场合不便提出的意见。二是“键对键”听意见。在全省率先开通县级“12345”便民热线电话和网上“纠风论坛”,利用报纸、手机短信、广播电视等媒体广泛宣传,做到家喻户晓,畅通基层群众反映诉求、监督举报、民意调查的渠道。对收集到的民情民意,及时向相关职能部门反馈并跟踪督办。坚持每周进行一次统计分析,从群众的“牢骚话”、“调侃语”、“求助信”中把握深层次的民意诉求。这种做法降低了群众诉求成本、拉近了干群距离,也避免了“熟人社会”的制约,让社会底层群众有了更多的话语权。三是“题扣题”听意见。紧扣为民务实清廉的主题,确定《着力解决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的调查与思考》、《优化政务环境,激发石狮发展活力》、《回应理性民意,夯实执政之基》等22个课题,由市委常委领题调研。同时,委托第三方机构福建省社会科学院开展《优化发展环境在行动》课题调研。既查找工作层面的薄弱环节,又从工作不足中反思背后的干部“四风”问题,提出解决问题的初步方案,为下一步开展批评、整改落实、建章立制奠定基础。

责任编辑:陈小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