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专题> 2014泉州群众路线> 泉城动态 > 正文

德化水口镇干部上门解心结 二十年争议得化解

qz.fjsen.com 2014-07-04 16:25:37 谢玉妹 李宏图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干部上门解心结 二十年争议得化解

东南网7月4日讯 (本网记者 谢玉妹 通讯员 李宏图)连日来,泉州市德化县水口镇、村干部和毛厝村几个村民小组的代表们一起上山,进行各小组竹林界址的界定。

原来,毛厝村是省定老区基点村,拥有竹林上千亩,长期以来,由于村民对林权有异议,没办法办理林权证和砍伐证,毛厝村村民守着宝山受贫穷,端着金碗饿肚子。水口镇党委政府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他们连续几个月进村入户,终于让20年未能解决的事情有了好结果。

“二十年前,这还是一片荒废之地,跟林业局联营后已成林,可就是有人阻挠一直没砍下来。”顺着村民毛开安手指的方向,一眼望去,竹林里都是十年龄或者十五年龄以上的老竹子,不仅品相不好,老态龙钟,而且密密麻麻,难觅生机。会有这样番景象,只因竹林已有二十年未砍伐了。

这事可以说是毛厝村村民共同的心结。1981年林业“三定”以后,毛厝村把全村的竹林分给5个村民小组经营,1985年承包给个人经营,因为管理不善,1992年又和德化县竹木投资公司合作联营。在这个过程中,部分村民以解放前林权为诉求,对竹林砍伐加以阻扰,2012年和县竹木投资公司合作联营期满后,竹林就处于失管状态。

不能砍不能种,农民空守宝山而不可得。水口镇党委政府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把竹林如何让农民受益的问题提上议事日程。几个月来,镇村干部为解决这事进出村民家中,了解村民想法,商讨解决办法。前不久,在县城打工的毛开安回了家,镇村干部就上门向他详细介绍了这次竹林承包经营的方式,并咨询他的看法,争取他和村民的理解和支持。

“镇村干部要把竹林承包到各生产组,处理砍伐、销售等问题,使毛竹林能够让农民受益,这是大好事,我们都很支持。”毛开安说,根据调查的结果和大部分村民的意愿,镇村两级终于作出了把竹林承包给各村民小组经营的决定。吸取了历史的教训,镇村决定召开村民代表大会,使竹林承包经营具有法律效力。就这样,18个村民代表聚在一起,将对“竹林承包给村民小组经营的决定”作出表决。

毛厝村竹林承包给村民小组经营的决定最终全票通过。紧接着,干部们也没闲着,把村民人口的确定、如何分配的方案等一一细化。如今,这一搁就是20年的难题得到了化解,每个村民小组终于可以开始在自己的林地上规划着未来。

“毛厝村的毛竹林生产经营问题,它直接牵涉到整个村一千多个老百姓的利益,所以我们镇里就把整个毛厝村的毛竹林承包经营问题纳入“立行立改”的重要内容。”水口镇党委书记林耀雄说,目前,基础性工作都做好了,林业站和镇村干部就着手到毛竹林里进行承包经营界址的界定。待界址界定完之后,就可以把全村的毛竹林分到组、分到户,接着再采取一些个人承包经营或者小组统一对外发包经营的形式,把全村的毛竹林重新管理和经营好,以此来增加农民的收入。

据初步估算,竹林承包下去后,每个毛厝村村民一年可增加五六百元的收益。“收益虽不多,但对村民而言,收获的是自己的权益;对干部而言,收获的是民心,农民的利益就是我们工作的着眼点。”在采访中,水口镇的干部这样说,也是这样做的。干部有这种胸襟和抱负,把群众的利益放心上,何愁难题不解决,何愁干群不合心。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